常學福曾是河南汝南縣的高考狀元,未料如今竟在街頭流浪,引發網友關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常學福曾是河南汝南縣的高考狀元,未料如今竟在街頭流浪,引發網友關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陸近日瘋傳一段「昔日高考狀元流浪街頭」的影片,畫面中的男子曾是河南汝南縣的高考狀元,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,如今卻在街頭流浪,讓人相當不解,男子表示自己只是想要過新的生活、追求新的信仰,才會選擇了這條和常人不同的路。

根據《搜狐網》報導,山東滕州一名趙先生在逛街時,偶然遇到一名流浪男子,由於他的行為舉止異於一般流浪漢,趙先生出於好奇便上前和他交談,並拍攝短片分享到網路上,沒想到有人認識這名流浪男子,指稱他就是河南省駐馬店市汝南縣1997屆的高考狀元常學福,且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。

常學福的姑姑接受採訪時表示,當年高考滿分900分,常學福就考了800多分,原生家庭條件一般,只出了他一個大學生,而常學福畢業後先到北京工作,之後又在上海創業,賺了不少錢;2010年他卻突然回到家鄉,自己搭了一個棚子住,還在小村裡開設水果店,就這樣生活了7年,期間他也曾結婚且育有一名女兒,不過後來離婚了,女兒則跟著媽媽生活。

常學福的哥哥透露,弟弟以前就說過自己想要外出流浪,卻被家人們極力勸阻,但他還是相當堅持,並對哥哥說:「我和大家的想法不一樣,行為處事也不一樣,即使留下,可能你也接受不了我,我也容納不了你」,於是在2017年,他丟掉手機和曾經的住所,四處旅行、開始流浪生活。

至於弟弟如今在哪裡,哥哥也不清楚,2人最近一次聯絡還是在今年3、4月,常學福透過路人的手機打電話回家,在他流浪期間也曾經回過家,但只會待一段時間又離開,哥哥感覺常學福已經看破世事了,對金錢物質沒有慾望,也沒有必要被世俗束縛,「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樣,沒有必要強求」。

從趙先生拍攝的影片中也可以看出常學福的人生態度,「成功與否不能用多少錢來衡量,比如我現在沒病,我覺得有一定的成功;如果我現在沒有災難,我認為有一定的成功;如果我平安健康,我覺得有一定的成功;有幸福感,我也覺得有一定的成功;如果哪天沒吃沒喝了,我覺得自己失敗了」,因此與其說他是在流浪,不如說是「遊歷」更為恰當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