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洪雪珍分析王力宏的聲明文,敗在6點寫作方式,導致無法成功洗白,甚至親手將自己推入深淵。(本報系資料照)
作家洪雪珍分析王力宏的聲明文,敗在6點寫作方式,導致無法成功洗白,甚至親手將自己推入深淵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王力宏昨(19)日深夜發文反擊李靚蕾的控訴,但毫無邏輯且錯字連篇的文章反遭網友痛罵,作家洪雪珍分析王力宏的聲明文,點出一共犯了6項錯誤,不但無法成功洗白自己,甚至親手將自己推入深淵。

洪雪珍今上午在個人粉專表示,哈佛大學教授曾說,寫作是21世紀最重要的競爭力之一,因為當人們不想或不能雙向溝通時,只能藉由臉書、微博來放話或喊話。她指出,對比李靚蕾第一篇的毀滅式長文,以及王力宏發布的聲明文來看,王的寫作能力的確很弱,並分析王的聲明文至少犯下6項錯誤:

1.高度太低

首先,在起手式上,王就輸給李靚蕾,因為訴求不同,給人的觀感也不同。李靚蕾看似無私,是來分享經驗,避免大家重蹈覆轍,但王力宏卻是為自己辯駁。

2.缺少舉證

王力宏知道大家最好奇的是他到底多麼不忠,所以他在開場白之後馬上說,「我可以很肯定地說,我沒有對我們的婚姻不忠。」這個宣示很好,問題是必須舉證,光說是沒用的,讓粉絲很氣餒,想要站在他這一邊都無力。

3.不具觀點

這篇文章唯一可以說的觀點是為了孩子,請李靚蕾高抬貴手,因為網路世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可是大家的解讀恐怕不一樣,他們會想「早知今日,何必當初」及「錯在你,孩子何辜」,相反地,回頭看李靚蕾的第一篇發文,既有驚爆賣點,也有符合政治正確的女性觀點,提出貼近時代女性的主張,能引起共鳴。

4.遠離民意

王力宏第一篇回應提供了一個賣點,他給了多少錢。問題是一般人會認為,「你有30億,給妻子與3個孩子生活6.6億,有什麼好說嘴的?」更不用說李靚蕾說台北的住家,她與3個孩子共同生活的房子,被王力宏拒絕讓予,而是借住18年,這個反擊把6.6億完全抹煞,因為大家想的是「到時候李靚蕾53歲,是要住哪裡?」也就是說王力宏只注意到自己給了多少,卻忽略到社會大眾心裡也有一個算盤,他們看的不是給多少,而是不對等、不公平,這是王忽略的視角。

5.站不住腳

至於被挾孕逼婚,兩方說的都有可能,不過一般人都只會選擇有利於自己的部分來說,這就是為什麼清官難斷家務事的原因,「當時你都37歲,會不知道內射會懷孕嗎?」以及「人家女生都懷孕了,能不娶嗎?」都是道德問題,怎麼辯駁都難以站得住腳,說被逼婚,只會顯示不負責任。

6.收尾無力

他發文向所有人道歉,包括社會大眾、自己的父母,以及被波及的朋友們,就是沒跟李靚蕾道歉,反而說了一句話,「李靚蕾,我很遺憾我沒有達到妳心裡作為一個合格老公的標準。」如果李靚蕾說的屬實,全天下沒有女人認為這是合格老公的標準,所以王力宏從頭到尾就沒有看明白社會大眾是怎麼想這件事的。

洪雪珍認為,王力宏的聲明文雖然看似針對前妻隔空喊話,但其實他心裡清楚,所有人都是在看他如何洗白自己,只可惜王力宏輸在寫作,不僅沒有成功洗白自己,甚至親手將自己推入深淵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