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多歲婦人踢到桌腳,導致指甲變黑色,1年過去都沒好,衝醫院檢查才知是罹癌了。(圖/shutterstock)
60多歲婦人踢到桌腳,導致指甲變黑色,1年過去都沒好,衝醫院檢查才知是罹癌了。(圖/shutterstock)

許多人都有不小心踢到桌腳的經驗,外科醫師陳榮堅分享可怕的案例,60歲的婦人踢到桌腳後,一年過去都沒好才決定就醫,結果切片檢查發現是惡性的黑色素瘤,須開刀治療,但在切除過程中,醫師發現癌細胞已經「根深蒂固」,最後只能大拇指切除。

外科醫師陳榮堅近日在談話節目《醫師好辣》上分享,一名60多歲的女性不慎踢到桌腳,導致腳趾頭瘀青,由於這樣的狀況很常見,患者也不以為意,直到大拇指上的黑色部分一年後都沒消失,患者才驚覺有異。

陳榮堅表示,他仔細看了一下患者的腳趾甲發現有點不對勁,因為指甲黑色部分的邊緣不太規則,而且指甲有增厚的狀況發生,做了切片以後,確認為甲床下「惡性黑色素瘤」,惡性度非常高。

陳榮堅透露,現在醫療相當發達,如果發現惡性度很高,其實可以透過局部切除的方式來治療,但這位患者的運氣很不好,手術切除黑色素瘤的時候發現,往下切除都還是可以看見癌細胞,因此最後只能將腳趾頭整根切掉。

陳榮堅也說,女患者發現腳趾頭被截除後,哀怨地詢問生病的原因,但其實現有的文獻很難去解釋,不過「慢性發炎刺激」的確有可能導致這樣的狀況。而這名女患者會得惡性黑甲症,有部分是當初踢到桌子後,沒有做完好的處理。

陳榮堅補充說,他所謂的完好處理是,當你踢到桌子以後,時隔了一個多月,腳都沒有好,不應該自行買藥塗抹,應該要尋求醫師的幫助,看看到底怎麼了,否則放任傷口慢性發炎,可會出現更多隱藏的危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