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震出道30年奪下首座金馬影帝,慶功宴上難掩興奮之情。(粘耿豪攝)
張震出道30年奪下首座金馬影帝,慶功宴上難掩興奮之情。(粘耿豪攝)
張震感謝《緝魂》導演程偉豪。(粘耿豪攝)
張震感謝《緝魂》導演程偉豪。(粘耿豪攝)
張震曝與李安導演30年前的緣分。(粘耿豪攝)
張震曝與李安導演30年前的緣分。(粘耿豪攝)

張震在《緝魂》中飾演癌末檢察官,出道30年奪下首座金馬影帝,他在慶功宴上說第1時間先打電話給家人,他說:「家人都很開心,可能比我還開心。」接著笑曝6歲女兒原本已經睡下,「又把她挖起來,還是要參與一下嘛,畢竟這麼久才得獎」。也講起了與恩師李安導演30年前就牽起的緣分,透露對方每次見面都會出功課給自己。

張震不僅拍過李安執導的《臥虎藏龍》,30年前以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第1次提名金馬影帝,李安首部作品《推手》也恰巧在同1屆入圍金馬,李安每次回台2人都會見面聊電影,「他都會給我功課,我們滿能聊的,反正聊彼此的電影好像不適合,只好聊別的」,李安去年和他吃飯,「他有出幾部電影讓我看,還問我素人演員和專業演員的差別,之後再給他反饋。」此舉是否代表之後有打算合作?他則說:「就是純粹交流。」

張震包含本屆共入圍4次才終於拿到金馬影帝寶座,他說從小就沒什麼得獎緣,提到高中就讀復興美工,學校幾乎每2周就有1次比賽,但他卻只拿過籃球獎,所以其實得失心沒很重,沒想過這個獎總有1天會是他的,不過每次進到金馬殿堂裡還是會緊張,「一直把拿金馬獎當作最高的目標,拍電影就是要得金馬獎啊,不然要幹嘛」,他說因為14歲拍攝的首部作品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就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,「一直沒辦法跨過那個高度」,所以不斷鞭策自己完成目標。

至於目標達成了下1步想做什麼,他搞笑喊「所以剛剛坐車過來的路上有在想『是不是可以退休了』,沒啦,我喜歡這個工作是因為我熱愛電影」,接著說「演而優則導」,但又表示是開玩笑的,也認為自己現在是最好的狀態,表演狀態跟以前不一樣,哪怕是舞台劇或是網劇都快速增長中,當過幕後工作人員的他,滿清楚自己比較喜歡表演這件事,「這個獎確定我做演員很不錯」,但也會想涉獵不一樣的工作崗位,成為1個更多元的電影人。

他也自認不是很會講話的人,這次本來想說走上台就可以自然而然說出來,「但其實也沒有說很好,在台上講出一段完整的感謝名單真的很難,不如好好演下部戲,當作是最好的感謝」。而還想挑戰哪種類型的角色?張震表示不會設限,但對古裝題材一直有很大興趣,「切換比較輕鬆,因為充滿想像力,同時又能寫實,我可能滿適合古裝扮相,畢竟平常生活不會穿那些衣服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