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震(左起)、賈靜雯、劉冠廷、王渝萱、方郁婷開心奪金馬。(金馬執委會提供)
張震(左起)、賈靜雯、劉冠廷、王渝萱、方郁婷開心奪金馬。(金馬執委會提供)

第58屆金馬獎27日晚間圓滿落幕,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和本屆評審團主席黃建業一同到後台致詞,最後由金馬執行長聞天祥公布票選過程,共獲4獎並列最大贏家的《瀑布》與《美國女孩》,聞天祥說《美國女孩》細膩、豐富,但《瀑布》勝在做出大格局,「把現實升高到人生態度,手法極具挑戰性」。最佳導演最後鍾孟宏對決羅卓瑤,羅卓瑤是金馬史上唯一只入圍最佳導演沒入圍最佳影片的導演,大讚她在非常有限的資源跟人力下拍片,卻完全不妥協,「就像沒有武器但內力深厚的高手,意志力令人感佩」。

男女主角都是討論相當久,影帝部分,張震、吳鎮宇及邱澤纏鬥到最後,不過張震在《緝魂》中拉升了角色高度的說服力,不僅外型有改變,更重要是收斂起演技的鋒芒,但從動作、眼神、台詞、角色面對死亡的奮力一搏,及對妻子的眷戀跟面臨到的複雜性,超越一般類型電影的表演。影后部分,原本是賈靜雯、王淨及陳湘琪被討論,後來集中到賈靜雯和陳湘琪,賈靜雯跟前夫李李仁在僅有的對手戲中,但細微神情的變化,展現出餘情未了以及慾望,甚或是初步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症狀,連走路姿態都有改變,顯示出非常難得的層次,最後一場戲更是畫龍點睛。

男配角則是每位都有票,最後聚焦劉冠廷、柯煒林和馬志翔,最後劉冠廷獲勝,聞天祥表示喜劇很殘酷,不好笑觀眾就不會笑,劉冠廷的表演精準又驚喜,「像諧仿又不是模仿,要做出很多層次,要超出觀眾期待,喜劇表演不容易,他極具創意的喜劇演出很難得,是相當高水準的呈現」。而女配角也是一開始都有支持者,最後集中在王渝萱身上,她飾演的角色表面上是小太妹,但也是數理天才,角色反差很有難度,把這些矛盾成功融為一體,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,票數就集中在她身上。新演員部分,方郁婷15票全數通過。

而即將卸任金馬執委會主席的李安則先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,並稱讚金馬獎是個運作成熟的影展,雖然是他最後1年用主席身份為大家服務,未來仍會繼續關心,只要不拍片就會回來,「我對金馬有特殊的感情,每年和大家相聚一堂相濡以沫,是非常好的事情,希望李屏賓繼續帶領大家,把優良的傳統繼續下去。我的心都會跟金馬獎在一起,謝謝大家對金馬獎及國片的熱愛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