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郁婷奪下最佳新演員獎。(金馬執委會提供)
方郁婷奪下最佳新演員獎。(金馬執委會提供)

15歲方郁婷在《美國女孩》中飾演不適應台灣生活的叛逆「美國女孩」,順利打敗《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》艾怡良、《該死的阿修羅》潘綱大、《青春弒戀》李沐、《兜兜風》林鉅,奪下金馬最佳新人獎,她上台時激動表示「不知道怎麼形容現在感受,拍《美國女孩》前沒想過今天會站在這裡」,至於打算怎麼慶祝,她可愛地表示現在只想回家先睡覺,不過等一下應該會先打電話給爺爺奶奶報喜。

方郁婷在電影裡自然生動的演出,讓她與片中媽媽林嘉欣一樣,首次拍片就在金馬雙料提名,林嘉欣也在典禮前傳訊鼓勵方郁婷「不管今天是什麼結果,《美國女孩》能被提名就已經很驕傲了」,要她別擔心。而台上致詞時一度哽咽,她在後台受訪時也分享當下的心情,「就突然感動到了,想說『I did it』(我做到了)」。

未來她也想繼續當演員,直呼「我還想要繼續演戲,演戲很好玩」,那想演什麼角色?方郁婷笑喊自己年紀還小,應該會先演別人的女兒,由於王彩樺在頒獎時自誇「金馬媽媽」,演她子女的都會得獎,她也開心表示,當然願意演王彩樺的女兒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