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五紐約油價暴跌13%,摜破70美元關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周五紐約油價暴跌13%,摜破70美元關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美國總統拜登釋出戰備儲油(SPR)殺不了油價,但南非新變種病毒大魔王「Omicron」來勢洶洶,立馬引爆全球市場恐慌,擔憂不利經濟復甦,周五(26日)油價慘崩13%,摜破70美元大關,創下去年4月下旬以來最大單日跌幅。投資人關注12月2日產油國聯盟OPEC+會議,是否取消每日增產40萬桶原油。

南非爆出最猛變種病毒Omicron,科學家表示,Omicron為目前變異程度最高的病毒株,可能比春夏時期入侵歐美的delta變種病毒更容易傳播。

市場憂心新病毒可能引發新一波封城、鎖國等措施,限制旅遊和消費等商業活動,衝擊原油燃料需求。

國際油價周五跳水急殺,紐約原油期貨暴跌10.24美元(或13.06%),收在每桶68.15美元,創今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;布蘭特原油期貨重挫9.53美元(或11.58%),收在每桶72.72美元;兩者均創下去年 4 月 20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。

對抗凶猛新病毒,各國紛紛啟動預防措施,許多歐盟成員國已先行暫停非洲南部7國人士赴歐盟旅行,分別為波札那、史瓦帝尼、賴索托、莫三比克、納米比亞、南非及辛巴威;美國紐約州自12月3日起將進入「緊急狀態」,至少持續至明年1月15日。

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表示,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正在全面震驚市場,包括德國在內歐洲多國已實施入境限制。他說,航空旅行復甦恐受威脅,其將不利油價發展。

但也有分析師認為,市場過度拋售了,原油地板價應該在72美元左右;至於接下來油價走勢如何,投資人關注12月2日產油國聯盟OPEC+會議,是否取消每日增產40萬桶原油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