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子佼(左)及導演林正盛。(LiTV、齊石傳播提供)
黃子佼(左)及導演林正盛。(LiTV、齊石傳播提供)

導演林正盛與宣導大使黃子佼日前接受LiTV線上影視專訪,導演林正盛被問到為何願意花4年餘時間,為自閉症人士發聲拍攝紀錄片《地球迷航》?導演表示過程裡有很多快樂,「我不能運鏡,不能照我希望去擺鏡位,一切都是最真實的表達,打破那個框框,我重新找到拍電影創作的活力」。

導演表示,用簡單方式認識自閉症人士並非精神障礙或憂鬱症,而是上帝忘了打開他們腦子裡的一個開關碼,讓他們學不會我們人際關係與互動,「希望透過我的影片讓大家知道,他們不是故意把自己關閉起來,不是故意要跟這個社會做對,是他們天生就不懂感情表達方式,我們要從這個基礎上去理解他們才可以共處,他們都很善良、都很直接」。

《地球迷航》主人翁設定為自閉症人士,也稱之為「星兒」的他們,拍攝過程裡,導演與其說落淚,不如說因急躁而表露心疼難過,「因為我們的孩子那麼無法認清現實,他們明明有那麼好的音樂天份,但他卻沒有辦法安定下來,一直想著遙遠的外太空,想著他的外星人世界,我有一點不安,不知道怎麼辦,怎麼辦這個孩子,那樣一種幫不了忙的無助感…」。

看《地球迷航》有無落淚?黃子佼說:「我很意外沒有哭!我反而是很理性、然後很專注看完整個故事,後來我跟導演聊天,才發現這也是他的目的,他並沒有想要拍一個很煽情然後很多衝突,然後讓你看到許多黑暗面,他是想要藉由一個敘事手法,幾個家庭故事,讓我還有大家,能夠在社會上更理解自閉兒認識『星兒』。」

聊到印象最深刻,黃子佼說:「例如星兒彈鋼琴這段,他可能在溝通上面有一點點狀況,沒有辦法表達想說的話,可是他卻在音樂裡面找到他的宇宙!還有就是星兒的媽媽是多辛苦的照顧,一定還有很多螢幕以外的事,是大家沒辦法體會的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