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明輝釣到紅珊瑚,隨即拋回海中,維護海洋生態。(翻攝畫面)
謝明輝釣到紅珊瑚,隨即拋回海中,維護海洋生態。(翻攝畫面)

蘭嶼漁民謝明輝14日開船出海,意外釣起一株扇面完整的紅珊瑚;有人粗估價值逾百萬元。謝隨即把這株紅珊瑚丟回海裡,「寧願回家吃泡麵,也不賺這種錢」。中研院學者指出,謝無意間釣到的應為「紅扇軟珊瑚」,在蘭嶼、墾丁海域常見,事實上還有更貴的,如果是「寶石珊瑚」,上看500萬元。

身兼紅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謝明輝,對於不小心釣起紅珊瑚感到抱歉,他深知生態保育的重要性,決定讓紅珊瑚重回海洋,雖有人覺得可惜,但他強調,絕不賺這種不義之財。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理執行長鄭明修肯定謝明輝作為,認為謝維護海洋的精神,值得漁民學習。

鄭明修指出,紅珊瑚的扇面會與海流垂直,方便牠捕食浮游生物。鄭明修進一步指出,「紅扇軟珊瑚」多生長在海面下2、30米處,不排除這株紅珊瑚被之前的颱風打斷,離開原本生長的區域,才會被漁船釣到。

至於真正價格不斐的「寶石珊瑚」,鄭明修表示,寶石珊瑚生長在逾百米深的深水區,質地相當堅硬,色澤也更為鮮紅,要是有這麼大片又完整的寶石珊瑚被發現,「那就不只百萬了,一株500萬元以上都有可能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