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屆台德金牌農村熱烈交流。 圖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/提供
第一屆台德金牌農村熱烈交流。 圖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/提供

【旅奇傳媒/記者-張偉浩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的「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」,吸引全臺784個農村社區參賽,經過一年多的激烈競爭,得獎名單終於出爐了,共選出5金、5銀、9銅及4優等獎等23個獎項。其中金、銀、銅奬得獎單位分別可獲得50萬、30萬及20萬元獎金,特別是本屆奪金社區,農委會更加碼給予100萬元行銷補助,待全球疫情穩定後,這19個榮獲金、銀、銅的農村代表,還可獲得與歐洲農村交流學習機會,是高獎勵、高視野、高尊榮的國家級競賽。

▲阿里山咖啡交流賽頒獎。 圖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/提供

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表示,本競賽自去年9月起,各縣市政府緊鑼密鼓進行縣市初賽,共42個社區晉級全國決賽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,南投分局主要服務地區涵蓋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及嘉義市等5個行政區,多年來擔負著區域內水土保持的重責大任。

此外,由於農村營造也是南投分局的承辦業務之一,因此許多時候,在彰投雲嘉嘉等縣市的社區,都能看到南投分局積極推廣與輔導的身影,也是因為其用心的推波助瀾,促使更多民眾有機會領略到台灣農村的特色與魅力,更讓南投分局在今年一舉獲得7個獎項肯定。

水保局團隊無論是區域亮點、整體規畫、特色營造,以及軟硬體的提升與訓練,做了全面型的協助,不只是為了評鑑單一次的執行,更是多年來累積的成果,讓縣市最具代表性的農村,可以讓旅客看見其旅遊價值,更帶動農村經濟發展。

▲梅山農村小旅行推薦高山咖啡、高山茶。 圖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/提供

南投分局轄區橫跨5個行政區跨區域、部會合作無間

也因為轄區橫跨5個行政區,恰逢交通部積極推廣的觀光圈政策,讓南投分局與轄區內的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十分緊密,更與旗下觀光圈,以及縣市政府、鄉公所合作,共同推出眾多活動。

跨部會的概念,讓各專業領域人員發揮專長,整合多方資源,讓效益發會更加淋漓盡致。如日管處部分,便與南投分局策劃多條路線,從蛋黃區到蛋白區都有精選遊程滿足旅客需求,而當地也在南投分局鼓勵下開始種植茶葉,也造就如今台茶18號與台茶21號熱銷的最大主因。

▲仁愛鄉賽德克水田插秧。 圖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/提供

點亮社區特色魅力 吸引旅客體驗農村旅遊

陳榮俊指出,這次分局得獎的農村社區都是各縣市政府選拔出來的金牌農村,都是各縣市的佼佼者、一時之選。像是得到金牌桃米休閒農業區,除了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外,目前桃米逐漸邁向文化藝術空間、休閒農業體驗旅遊等三方面同步發展。透過在地業者及解說員的引導與暨南大學觀餐系的輔導下,認識桃米的里山文化。

茶山社區則是鄒族、布農族、漢族融合的部落,因這裡擁有獨特的文化與豐富產業,也因為三族融合所以更是不分你我團結同心,所以茶山是個分享的文化,更是熱情友善的「珈雅瑪部落」,讓旅客感受有別以往的原民生活型態。

▲口湖虱目魚、海產體驗活動。 圖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/提供

珠仔山社區從資源調查做起、陸續透過社區報編輯、社區繪本,以及社區劇場培力等方式,累積社區能量,至今已成為本縣成熟績優社區,尤其在「社區舞台劇」成果特別聞名,讓藝術文化結合社區,用劇場演活了埔里鎮的時空背景,也讓居民們對自己這片土地有更深的了解。

其他還有得到銀牌獎的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、嘉義縣新港鄉板頭社區,銅牌獎的雲林縣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區,以及獲得優等獎的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,都值得旅客深度探訪。

(本文由《旅奇傳媒》TR Omnimedia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