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筳諭劇中角色性格孤僻陰沈。(三立提供)
林筳諭劇中角色性格孤僻陰沈。(三立提供)
林筳諭劇中被爸爸陳文山呼巴掌。(台視提供)
林筳諭劇中被爸爸陳文山呼巴掌。(台視提供)
林筳諭劇中被爸爸陳文山呼巴掌。(台視提供)
林筳諭劇中被爸爸陳文山呼巴掌。(台視提供)
林筳諭劇中被爸爸陳文山呼巴掌後趕緊冰敷。(台視提供)
林筳諭劇中被爸爸陳文山呼巴掌後趕緊冰敷。(台視提供)
林筳諭(左)與楊子儀有虐戀。(三立提供)
林筳諭(左)與楊子儀有虐戀。(三立提供)

台視、三立新8點檔《一個屋簷下》8日起在兩台同步播出,林筳諭(勇兔)劇中飾演「重組家庭」的成員,是行事果決的冰山美人,因父母離異在心中留下創傷,變得個性很衝,考上大學後便不再住家裡,出社會也一直留在台北工作。現實中的勇兔,也在高三時就為了參加《我愛黑澀會》,不顧家人要她先完成高中學業的建議,堅持獨自搬到台北,事隔多年,她說,從到台北至今所決定的事,若要說後悔,應該就是沒將高中念完。

林筳諭飾演的有月,因母親離開父親再娶而變得個性比較陰沈,對同屋簷下的大牙等人一向冷漠又不對盤,總有自己才是外人的疏離感,戲外的她表示,自己雖是在單親家庭長大,但家庭卻非常有愛的,因為家在鄉下,所以媽媽想法會比較保守,她承認在成長過程自己也沒有很乖,只要她決定要做的事情就會去做,她笑說:「但我還算是孝順的啦。」只有在高中時參加《我愛黑澀會》,因公司想跟她簽約,但媽媽和舅舅一開始都不同意,輪流開家庭會議,希望能高三念完再上台北,但她堅持「我現在就要去,因為我不知道之後還有沒有機會」。

多年後的林筳諭坦言,後悔沒將高中念完,現在覺得應該要多學一些東西,可是小時候就不會想這麼多。那時候的想法很倔,想幹嘛就幹嘛,想法比較單純不會去考慮到其他層面。

林筳諭說, 雖然自己成長的環境、做事的態度跟劇中角色有點雷同,但有月這角色比較封閉,因為她從小家庭不美滿、總覺得缺乏愛與照顧,所以在跟這個角色相處時,會覺得她很可憐非常辛苦。她劇中就是一副不會笑的臭臉,因為實在太冷了,有時下戲後會讓自己放鬆一下,跳脫不出來時會邊開車邊聽音樂,來消除緊繃,回到家先坐在客廳、滑滑手機,讓自己掏空歸零。幸好這次飾演父親的陳文山是一個很開朗的人,又很愛搞笑,特別是剛進劇組時大家不熟就一直開玩笑,因為他考慮到大家第一天也許會很緊張,所以覺得他幫助其實蠻多的,「我遇到對戲最多的兩個男演員(陳文山與楊子儀)都很愛搞笑、話又多,拍戲不小心話太多,我就會跳出來說『好囉!很煩』!試圖制止他們一下」。

她劇中因頂撞父親而挨耳光,在巴掌戲開始之前就主動提出「來真的」,讓陳文山頗感壓力,他表示:「一開始合作就打巴掌,也是覺得很膽戰心驚,怕她細皮嫩肉的,打下去會受傷。」林筳諭則大方笑說:「沒關係啦,我的前提就是只要不把我打昏,其他都不是問題!這場戲真的是很關鍵的一場,一巴掌打下去,父女關係將會漸行漸遠。」結果她白皙柔嫩的臉頰被呼了一巴掌後立刻進行冰敷,一度讓人誤會陳文山「下手太重」,她則解釋:「沒有啦!因為我算是敏感肌,怕受到刺激臉頰會紅腫,鏡頭會不連戲,所以打完趕快冰鎮一下。」她也大讚前輩陳文山很有技巧,打的位置巧妙,「沒有想像中的痛,反而好像有點麻麻癢癢的感覺。」

陳文山表示,雖然劇中打了女兒一巴掌,不過他本人反對訴諸暴力,林筳諭打趣問說:「那是不是覺得很過癮?畢竟在現實生活不能做的事,可以透過角色體驗一下。」,陳文山則哭笑不得回說:「的確是可以體驗不同角色的生活,但我本身是沒有那種癖好啦!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