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隆璇創作無數膾人口的好歌。(圖/青田音樂提供)
林隆璇創作無數膾人口的好歌。(圖/青田音樂提供)

林隆璇是全方位音樂製作人更是資深作曲家,獨特清新的創作風格,加上書卷氣脫俗外表,在歌壇樹立「情歌王子」鮮明形象。林隆璇1992年成功打造〈流言〉並與香港歌手周慧敏合唱,一舉為周慧敏打開台灣市場,成為繼林憶蓮後稱雄台灣的香港女歌星,回想這首歌鋒迴路轉的誕生過程、5分鐘譜曲猶如神助,林隆璇至今記憶猶新。

當年合作前,林隆璇看到周慧敏的照片,以為對方是花瓶、拒絕合作,直到旁人故意放了一首周慧敏唱的廣東歌,歌唱實力才讓林隆璇點頭寫歌;這段佳話過去廣為流傳,但不為人知的是,〈流言〉這首歌其實差點流產。原來林隆璇當時答應寫歌卻遲遲沒有靈感,幾個月過後,某天他準備飛往新加坡工作,但歌還沒寫出來,「那天車子準備來接我去機場,我心想剩10分鐘應該寫不出來了,反正車子還沒來,我就坐在鋼琴前看有沒有靈感」,沒想到一坐下猶如神助般,腦中立刻浮出旋律,「大概只花了5分鐘就寫完整首曲子」。

林隆璇曾以為周慧敏是花瓶,聽了周慧敏唱的廣東歌才認同她實力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林隆璇曾以為周慧敏是花瓶,聽了周慧敏唱的廣東歌才認同她實力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於是他趕緊再花5分鐘把簡譜填好,用傳真機把譜傳給製作人,「簡譜上只寫了KEY跟和弦,連歌詞也沒有就傳真過去,我也不曉得他有沒有收到,還來不及確認我就飛走了」。三周後林隆璇返台,公司派車去接機,宣傳告訴他這首歌已經錄好,「我好奇問『錄好了』是什麼意思,原來我傳真過去後他們馬上編曲、填詞,連周慧敏都唱好了,就等著我去唱,真的太神奇了」,於是隔天他就進錄音室完成這首歌。

回想這段將近30年前的往事,林隆璇感覺創作彷彿緣份,「如果我當時行李還沒整理好,或接機的車子提早到,又或是我另外接了別的電話,也許當年就不會有這首歌了」。後來周慧敏的經紀人再度邀歌合作,卻被林隆璇拒絕,「一方面是我自認可能沒辦法寫出一首歌可以超越〈流言〉 ,另一方面也希望這首歌成為我們經典」。

李聖傑2006年發行男男對唱神曲〈你那麼愛他〉,歌唱事業再造巔峰,詞曲創作並合唱的林隆璇,回想這首歌的詞曲,當年也是花5分鐘譜曲、5分鐘填詞完成,「但我對自己寫的歌詞比較沒把握,總覺得沒有寫得很好」,於是林隆璇另外找人填詞,李聖傑知道這件事很不高興、一度「拒唱」。

原來李聖傑堅持用林隆璇填的詞,落狠話如果不用原詞就不唱了,於是唱片公司趕緊找來林隆璇開會,決定用原本的歌詞,林隆璇笑說:「大家都喜歡只有我沒信心,幸好歌推出後市場接受度高,歌詞裡的兄弟情意外讓所有男生產生共鳴,後來很多人在KTV合唱,我心想『哇塞,還好當時沒換』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