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腔癌是台灣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,發生率和死亡率在10大癌症中都排行第4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口腔癌是台灣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,發生率和死亡率在10大癌症中都排行第4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,和國民健康署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台灣每年有8000多人診斷出口腔癌,並有超過3000人死於口腔癌,而且不論是發生率或死亡率,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而口腔癌更是台灣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,發生率和死亡率在10大癌症中都排行第4。

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臉書粉專發文,指出口腔癌是一種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,可能出現在任何一個構成口腔的部位,包含嘴唇、牙齒、頰黏膜(嘴唇和臉頰的內襯)、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、前三分之二的舌頭、硬顎(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)、牙齦及臼齒後方的小區域等。其中口腔癌最常見的癌前病變分別是:口腔黏膜下纖維化、口腔白斑、口腔紅斑、口腔疣狀增生。

陳亮宇醫師表示,口腔癌的發生是一段緩慢的過程,從口腔有病變再演變成癌症,是因為長期的慢性刺激導致,而這些慢性刺激主要有2種,第一種就是「物理性」,像是臨床上常有老年人因假牙不合持續磨擦口腔黏膜,導致反覆破洞潰瘍,進而引發增生或異生(細胞分裂到高度異生狀態而變成癌細胞);此外,若是習慣喝熱騰騰的湯品或飲料,也會破壞黏膜表皮,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。

第二種則是「化學性」,像是抽菸、喝酒、吃檳榔,這三大習慣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。其中檳榔已在2003年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列為第一級致癌物,就算是不夾紅白灰或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,當浸潤到口腔黏膜表皮後,也容易造成病變且漸漸癌化;過去曾有研究顯示,吃檳榔引發口腔癌的機率,是未嚼食者的28倍。

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,則是未吸菸者的18倍,若改成使用「無煙菸草」或「口嚼菸」,這類人在臉頰、牙齦和嘴唇內壁發生癌症的可能性更大,高達50倍;而同時吸菸、嚼檳榔的人,引起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9倍;菸、酒、檳榔統統都來的人,機率則會高達123倍。

但有研究發現,超過25%的口腔癌會發生在不抽煙、偶爾喝酒的人身上,並且人類乳突病毒已經被證實和頭頸部癌症有關,建議無論性別都應該注射HPV疫苗,以預防癌症;另外陳亮宇醫師也提醒,長期配戴假牙的人要特別注意,除了定期回診檢查,如果發現假牙不合或鬆動,都要立即請醫師處理或更換。

吸菸有害健康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!戒菸專線:0800-636363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