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東北季風、華南水氣影響,低溫下探17度,北北基續發大雨特報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受東北季風、華南水氣影響,低溫下探17度,北北基續發大雨特報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東北季風發威,北海岸今晨出現17度低溫,再度刷新入秋以來新低。受水氣移入影響,中央氣象局針對北北基發布大雨特報。另菲律賓東部海域熱帶擾動發展中,有機會在下周看到颱風生成,預估對台無影響。

「今天台南以北,有滿多自動觀測站看到17度」,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,受東北季風影響,除了位在新北石門的富貴角出現17度低溫,台北市今晨也跌破20度,來到19.4度,符合東北季風定義,寫下入秋以來新低。

劉沛滕進一步指出,東北季風南下、華南雲雨區移入雙重影響,迎風面今陣雨不斷,基隆、新北、台北有大雨特報。預估雨勢將持續至周日(24日),要等到下周一(25日)才會趨緩,氣溫跟著回升。

另外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,菲律賓東部海域有熱帶擾動發展,最快下周一前後長出「瑪瑙」颱風,根據潛勢路徑圖,應不至於威脅台灣。

台灣地區接下來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,一波一波冷空氣接力南下,本月底前還有一波;明天也是24節氣中的霜降,代表天氣將逐漸由涼轉冷,民眾可以準備厚衣、暖被,迎接即將到來的冬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