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以北地區明起至周日最低溫下探18度。(本報系資料照)
苗栗以北地區明起至周日最低溫下探18度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北台灣與東半部今變天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受到鋒面南下的影響,北台灣及東半部有雨,且氣溫會逐漸下降,明(22日)起至周日(24日)隨著東北季風增強,苗栗以北將會是濕冷的天氣,最低溫恐下探18度,還有可能出現較大的雨勢。另外,下周三(27日)在南海與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擾動活動的跡象,但對台灣並無直接影響。

吳德榮在專欄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上提到,今晨鋒面尚未抵達,各地區最低溫約落在19至20度左右,且各地沒有降雨的情況。根據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天鋒面將逐漸南下,北台灣及東半部依序轉有局部雨且氣溫漸降;中南部仍為晴時多雲,日夜溫差大。

吳德榮表示,明起至周日(24日)受到鋒面影響與東北季風增強,冷空氣的強度大致上與前波類似,平地最低溫可降到18度左右,北台灣濕涼、降雨範圍更廣,苗栗以北、東北部與東部地區有局部雨,可能有較大雨勢,應特別注意;中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、南部影響輕微、氣溫略降,午後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說,根據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下周三(27日)晚上8時在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,分別有「熱帶擾動」活動的跡象,模擬路徑都離台灣很遠,看起來沒有直接威脅到台灣的機率,但若發展成秋颱,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也不會在台灣,因此未來一周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,主要還是東北季風的強弱變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