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餐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飽足,營養師近日分享「早餐的完美公式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早餐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飽足,營養師近日分享「早餐的完美公式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早餐非常重要,是一天活力的來源,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,為了方便,時常買超商的麵包或蛋糕果腹,雖然當下會有飽足感,但沒多久又會感到飢餓,因此到底該怎麼吃,才能吃得健康又飽足。日前營養師杯蓋(蕭瑋霖)在臉書粉專《營養初 Nutrue》分享「早餐的完美公式」,只要以三大原則吃早餐,就不會踩到地雷。

營養師杯蓋(蕭瑋霖)在臉書表示,「早餐的完美公式」分成三大原則,為「碳水化合物+蛋白質+膳食纖維」,並以超商搭配作為舉例,碳水化合物能夠提供能量來源;蛋白質則可以幫助肌肉生長,另外,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。

第一組為「便利纖蔬餐」,民眾可選擇「御飯糰+乳品+水果」,御飯糰為碳水化合物,也就是能量主來源,搭配維生素高的水果,飲料則可選擇乳類,第二組「活力蛋白餐」,可選擇「高纖豆漿+地瓜(110g)+雞蛋」,高纖豆漿及地瓜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,此組的蛋白質含量較高,適合運動量大的人,第三組「好菌飽足餐」,可食用「優格+雞肉蔬菜捲」,優格夠幫主腸道維持健康,也可添加3至4顆堅果,而蔬菜捲含有蛋白及碳水化合,能增加能量及飽足感。

另外,營養師也分享3種地雷組合,第一是「醣+糖」,這類組合常見是「麵包+含糖飲料」,對於血糖影響很大,應該要盡量避免,以免讓血糖波動太大,造成飢餓感惡性循環,含糖飲料可改為牛奶或無糖茶飲,再搭配一顆茶葉蛋,第二是「油+糖」,常見組合為「中式早餐」,例如燒餅油條加含糖豆漿,熱量高達700大卡,可替換成燒餅加蛋或肉片,飲料則改為無糖,第三「糖+糖」,常見組合是「蛋糕+飲料咖啡」,應避免以甜食當早餐,飲料建議改成拿鐵或美式咖啡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