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魚片料理經常用菊花做點綴,但菊花其實並非裝飾,而是被認為有殺菌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生魚片料理經常用菊花做點綴,但菊花其實並非裝飾,而是被認為有殺菌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民眾很喜歡吃日式料理,特別是壽司、生魚片,不過吃道地生魚片會發現,日本人會在生魚片旁放菊花,不少人都誤以為是裝飾,但並非如此,日本NHK電視台節目近日請來飲食文化專家,解釋擺放菊花的原因,其實與醬油有關。

日本NHK電視台節目《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》邀請飲食文化專家「永山久夫」,在節目上解釋生魚片旁菊花的用途,永山久夫表示,現代人習慣吃生魚片沾醬油,但以前的日本人吃生魚片,其實是配醋一起吃,這種吃法叫做「なます」。

永山久夫進一步解釋,古時的食物保存技術不發達,而醋有去腥味、防腐及殺菌等效果,據說有助預防食物中毒,因此當時的日本人都是以生魚片沾醋吃,但醋價格不斐,平民根本吃不起,直到江戶時代,漁業及貨物運輸業技術發達,民眾能買到的鮮魚種類越來越多,這也掀起生魚片熱潮。

江戶時代初期,醬油主要在關西地區進行交易,價格也不便宜,但隨著關東地區自行生產後,在沒有運輸成本的情況下大量生產,使醬油的價格下降,在民間被廣泛使用,隨後就有人發現,味道濃的醬油也能去除腥味,因此不少人改用生魚片沾醬油。

永山久夫提到,但醬油並沒有殺菌及防腐效果,因此當時有不少人吃完後,容易出現食物中毒的狀況,尤其在天氣炎熱的7月至10月,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菊花就成為焦點,因為菊花被認為跟醋一樣有益身體,且中毒高峰期正好是菊花盛產期,古人雖無法證實菊花是否有殺菌效果,但他們仍認為有助防止食物中毒。

永山久夫補充說,菊花富含維他命E,有助於提升免疫力,岡山大學也曾對菊花進行研究,發現加入菊花的提取物,可增加2.5倍分解毒素的物質。而當時的人在吃生魚片時,會摘下菊花的花瓣並灑在醬油裡,生魚片沾醬油與菊花一起吃。日本TBS電視台的綜藝節目《水曜日のダウンタウン》也曾做過調查,發現多數日本人並不知道,生魚片上菊花的用途,認為僅是裝飾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