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尚禾(左起)、姚以緹、陳竹昇、劉冠廷今出席高雄電影節原創VR發表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黃尚禾(左起)、姚以緹、陳竹昇、劉冠廷今出席高雄電影節原創VR發表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陳竹昇(右)、劉冠廷今出席高雄電影節原創VR發表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陳竹昇(右)、劉冠廷今出席高雄電影節原創VR發表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黃尚禾(右)、姚以緹今出席高雄電影節原創VR發表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黃尚禾(右)、姚以緹今出席高雄電影節原創VR發表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
高雄電影節29日發表年度「原創VR」作品,為10月2日的影展售票開賣暖身。其中吳以涵、陳竹昇這對《俗女養成記》父女檔,再度因動畫《紅尾巴 Ep.1》合作,和劉冠廷一起獻聲演出。陳竹昇誇讚13歲的吳以涵很有天份,「我以前會擔心她一邊拍戲、一邊顧功課會不會壓力比較大?要不要放假再拍?後來發現她是學霸型的,功課很好」。

劉冠廷在片中則扮演說書人的角色,也透露與陳竹昇幫動畫配了中、英文2個版本,「英文版是我提出的要做的,我跟導演說,中文配完,那英文怎麼辦?可以試試我們一起配呀,不好再換嘛。」他花了將近一周時間,練習英語發音,也查清楚單字,做足功課。不過陳竹昇搞笑表示,現在英文幾乎都忘光,「只記得『Thank you』(謝謝)怎麼講」。

此外,姚以緹、黃尚禾領銜主演的《女海盜:成名之路》為黃丹琪與法籍導演摩根歐馬聯手打造,重現19世紀知名女海盜「鄭一嫂」的海上傳奇。提到本次拍攝最大挑戰,姚以緹和黃尚禾一口同聲覺得古裝戲服太厚重,非常熱,加上在VR360度全景拍攝下,更考驗演技和細節。2人不僅有多次合作經驗,這次戲中更得拿刀、皮鞭攻擊對方,笑稱彼此根本是「最熟悉的仇家」。

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以 VR 創作名揚國際,2017 年以〈沙中房間〉奪下首屆威尼斯 影展最佳 VR 體驗大獎,2021 最新作品〈輪迴〉於日前入圍威尼斯影展 VR 競賽單元,將在今年雄影進行亞洲首映。導演分享創作靈感來自童年短暫失明、幸運獲贈眼角膜而重見光明的經驗,進而想像肉身在他人身上延續生命的可能。希望透過本作讓觀眾體驗「輪迴」活在不同肉身中,反思人類於每世生命中的創造與毀滅。本作除了 VR 放映版本外,更與高雄在地義享時尚廣場合作,打造全台唯一裸視3D電視牆短片動畫。

2021 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5日到10月31日舉行,雄影今年除部分作品實體放映,也將和國際線上平台 shift72,以及曾跟墨爾本國際電影節合作的 INVR「線上虛擬展場」,合作打造線上影展以及沈浸式展演「XR無限幻境」主題單元,在家就可一鍵看高雄電影節片單。更多影展消息,請洽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