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首例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陳其邁:目前豬場未發現陽性個案。(報系資料照)
高雄首例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陳其邁:目前豬場未發現陽性個案。(報系資料照)

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台灣,高雄25日驗出查緝到的荷葉包肉非洲豬瘟病毒陽性,成高雄首例,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下午透過臉書直播召開「非洲豬瘟防治記者會」,強調整個在非洲豬瘟疫情防治,第一就是邊境防疫,從入境到豬舍、整個路徑都要嚴格把關,目前並沒有在豬場發現有任何陽性個案。

陳其邁表示,台灣豬亞洲地區除台、日非疫區外,其他地區都淪陷,現在最重要是要做邊境管理跟傳染路徑監測,一方面從邊境管理,另一方面從轄區養豬場做訪視,目前都有專責獸醫師對豬體屠宰後做檢查,監測部分沒有發現病毒。

陳其邁說,對於不明豬隻死亡,今年已經採樣,檢測結果都是陰性,他強調,把所有可能傳播路徑堵死,才能確保豬隻安全,一方面在豬隻端監測,此外,對餐廳廚餘將要求清運至指定地點,由環保局免費清運。

而對於這次所被查獲的荷葉包肉,業者表示是從臉書購買,針對網路賣場規範,陳其邁說,農委會已經開始加強清查網路販售圍觀動植物檢疫物品,只要違規,一定會要求下架,每天固定針對重複性比較高的店家,每天常態性搜尋有可能販售違規的動植物,這段期間將要求警察局配合稽查,主動發現網路有可能販售的豬肉製品,也拜託大家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豬肉製品。

陳其邁表示,對於非洲豬瘟病毒的陽性反應,除同步溯源追查流向,會加強查察餿水桶容器,如有會通報環保單位收回,防堵疫情破口,假如違反規定將進行裁罰,最高可達7年有期徒刑及300萬元罰金。如有非常規肉品輸入請注意貨品來源,並向主管機關主動申報。

陳其邁說,非洲豬瘟是DNA病毒,目前為止無藥物跟疫苗,對豬隻跟畜牧產業都是非常大的挑戰,加上冰毒在冷藏期可以存活100天 冷凍期高達1000天,換句話說這個病毒對環境適應算是可以存活比較久,所以環境監測必須採取更嚴格標準,高雄市採取6大措施,稽查攤商雜貨店,全面宣導,呼籲大家不要購買不要亂丟來源不明肉品。

陳其邁表示,保護台灣豬,收到來源不明請勿丟棄廚餘,違反輸入規定可處7年有期徒刑,同時高市府也準備其他國家的語言,向所有移工朋友提醒遵守台灣法令,非洲豬瘟從圍堵境外,就差一步就進到養豬戶,目前來講是安全的,但因為飲食習慣在整個輸送部分,因此除在邊境加強管理外,運送流程也要嚴格把關,請市民配合,一同守護台灣豬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