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市衛生局表示,民眾只要拿出同住證明就可以要求餐廳拿掉隔板、梅花座及共食。(桃園市衛生局提供/陳夢茹桃園傳真)
桃園市衛生局表示,民眾只要拿出同住證明就可以要求餐廳拿掉隔板、梅花座及共食。(桃園市衛生局提供/陳夢茹桃園傳真)

指揮中心宣布8月24日起至9月6日止維持二級疫情警戒,24日起開放同住親友聚餐限制鬆綁,桃園市衛生局表示,民眾只要拿出同住證明就可以要求餐廳拿掉隔板、梅花座及共食,同住證明如帳單地址、郵寄地址等。二級警戒以來尚無餐廳因未達防疫標準挨罰,不過目前警察局有移交5個案件,衛生局仍在認定是否裁罰。

謝姓民眾疑惑地直呼,「同住證明要拿什麼?戶籍謄本嗎?吃個飯也太麻煩」;陳姓民眾也認為,吃個飯要拿同住證明太麻煩,不過既然疫情還在延燒,還是繼續按規定使用防疫隔版、梅花座等較為安全,自己也能比較安心。

衛生局食品檢驗科科長薛惠文指出,同住親友在外用餐只要提出證明就能去防疫隔板、不需梅花座,要拿出,若民眾在外用餐遇到稽查時,需向稽查人員提出同住證明,會先以輔導為主,但倘若確有違規事實,將開罰3000元至1.5萬元。

談及同住證明要如何提供?薛惠文說,先前桃園有5人群聚遭檢舉,當時警察跟著5人返回住處,5人用家中的衣服去證明是同住家人,不過不用這麼麻煩,可以請附近鄰居證明,或是提出身分證、郵件及帳單的收件地址,即能證明為同住家人。

薛惠文表示,三級警戒期間開罰7件違規營業,目前僅有2件已繳完罰款,另有2件提起訴願,1件已撤裁處、1件仍在訴願中,而二級警戒期間並無開罰案例,不過警察移交的餐廳違規防疫案件有5件,目前還在認定中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