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在即,許多民辦民營的外訂盒餐及桶餐廚工仍未被列入疫苗施打對象,讓家長擔心供餐恐成防疫破口。(本報資料照片)
開學在即,許多民辦民營的外訂盒餐及桶餐廚工仍未被列入疫苗施打對象,讓家長擔心供餐恐成防疫破口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高中職以下學校將在9月1日如期開學,學校老師、教職員及公辦公營、公辦民營廚房廚工均已造冊施打疫苗,但是民辦民營的外訂盒餐及桶餐廚工等仍未被列入疫苗施打對象,民辦業者表示,依規定只要有1名廚工有確診,工廠就要停業隔離14天,「開學迫在眉睫,政府的態度到底在哪?」我們真的「快炸鍋了」!

根據教育部統計,全國中小學校數3368間,各縣市營養午餐供餐型態分別有公辦公營、公辦民營以及民辦民營,其中公辦公營、公辦民營廚工已造冊施打疫苗,但是民辦民營業者至今仍未納入公費接種名單,根據8月中的統計,全國目前仍有超過3000名民辦民營業者尚未接種。

全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,如果出現染疫確診,按規定整個工廠就是停工14天,萬一出現確診,一家一家被匡列停工14天,整個供餐開天窗不是不可能。陳時中部長在記者會上要我們去1922登記,其實就是把我們歸類在一般餐飲業,這樣的回應等於沒回應。

台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蔡政祐表示,民辦業者至今仍未被列入疫苗施打名單,即使老早就到疫苗預約平台上預約,也請地方公會協助造冊,編冊完成後也請國教署呈報上去,但依舊沒有進一步消息,「這代表絕對不會發生確診嗎?還是等發生了才來規畫?政府的態度怎麼會是這樣?」

彰化縣餐盒公會理事長賴文城指出,很多人預約高端是因為要工作而不得不打,但基於員工有自主權,能壓著他們打嗎?台灣團膳售價最低,但是食材要求卻最高,在微利下還要負擔員工快篩費用根本吃不消,政府應該要在這方面補助。

教育部則回應表示,有關團膳業者施打疫苗需求,符合資格人員可先透過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接種意願,教育部將持續配合指揮中心目前疫苗的量能與相關防疫規畫來辦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