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教育局今日主持線上校長會議,公布開學後防疫指引和新興線上教學模式。(北市府提供)
台北市教育局今日主持線上校長會議,公布開學後防疫指引和新興線上教學模式。(北市府提供)

開學日9月1日即將到來,台北市教育局今日主持線上校長會議,教育局長曾燦金除發布10大防疫教育總指引外,未打疫苗的教職員首次入校時要有篩檢陰性證明,校內籃球、排球課也暫緩實施,且1個班級只要有學生確診,就要全班停課14天,學校也能報局申請預防性停課。

受限於疫情規範,教育局首度以線上視訊會議舉辦校長會議,以「疫情新思維,教育新常態」為題,進行教育政策溝通與學校實務探討,並討論實體課程融合多元彈性混成教學模式,會後也公布防疫教育總指引10大措施,針對防疫整備、服務及入校條件進行逐項規範。

曾燦金說,開學後校內禁止家長與訪客入內,學生也必須每日量測體溫3次,時段為上午、中午及放學前,教室即便開冷氣也要將窗戶留空15公分,保持通風,若家長和學生仍對疫情有疑慮,可請2周防疫假。1個班級若有1人確診即要全班停課14天、2人則全校停課14天,校方也能做預防性停課。

曾近一步指出,舉凡體育課的籃球、排球及游泳項目都須暫停授課,音樂課所吹的直笛、口琴都要改為線上觀摩。至於開學典禮則一律採線上,校外教學和畢業典禮都必須暫緩辦理。

在校內整備上,曾表示,各校除成立防疫小組外,學生也必須自備隔板,沒有的學生將由學校統一採購,教育部現已提供每人100元的補助津貼,即使沒拿來買隔板,也可以改用於採購快篩劑,基本上學校應以2周為單位,維持10至15%的庫存數。

此外,未打疫苗、施打未滿14天的教職員也須做足準備,曾說,這些人首次入校時,必須提供3日內的核酸檢測(PCR)或快篩的陰性證明,若因故未施打疫苗者,每7日都要做篩檢備查,經費由學校全出。

教育局科長鍾德馨補充,北市學校已停課近4個月,學生的學習狀況與能力須以評量方式進行檢測,已便老師掌握線上學校狀況,已要求各校於2周內要完成。此外,雖說開學後不開放家長入校,但若特教生、坐輪椅學生有特殊需求,家長可向學校申請同意即可不受此限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