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亞新冠肺炎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(EUA)闖關失敗。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,聯亞疫苗未過關的原因在於「效力不足」。(總統府提供)
聯亞新冠肺炎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(EUA)闖關失敗。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,聯亞疫苗未過關的原因在於「效力不足」。(總統府提供)

聯亞新冠肺炎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(EUA)闖關失敗。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,聯亞疫苗未過關的原因在於「效力不足」。高端疫苗成為唯一國產疫苗,將於23日開始施打,首波將供貨61.4萬劑予36歲以上民眾注射,蔡英文總統已預約23日接種,副總統賴清德也將上網登記高端。

聯亞生技昨表示,無法取得EUA審核,深感遺憾,衛福部食藥署並未完整呈現聯亞生技UB-612疫苗設計特性,實為國人重大損失,將提出申訴。

食藥署在周日(15日)召開專家會議審查聯亞疫苗EUA,在21名專家投票中,有17人不同意,另4人要求補件再議。

食藥署長吳秀梅說,聯亞疫苗未通過原因在於,中和抗體數據結果未達免疫橋接的不劣性標準,建議繼續依原計畫進行三期臨床試驗。陳時中則簡單地說,聯亞未通過的原因就是效力不足。

衛福部疾管署在5月28日與高端、聯亞完成簽約,每家採購500萬劑疫苗,含開口合約最多各採購1000萬劑。如今聯亞EUA未過,國內疫苗是否出現空缺?陳時中卻說,政府採購的疫苗早已超越原先預定的數量,「目前疫苗數量足夠,聯亞若能進來,可能會早一點能有足量,但即使少了聯亞,疫苗總量仍充足。」

至於聯亞已先生產的200多萬劑疫苗,陳時中表示,會給予適當的材料費用補償。

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昨天上午10點開放第6輪高端疫苗預約時間,民眾頗為踴躍,一度癱瘓預約平台。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,已上網完成預約,預計開打首日23日一早,至預約地點進行接種。

賴清德原本規畫把手臂留給聯亞,但聯亞未獲過EUA,因此會上網登記高端疫苗。

疫情指揮中心原本無法保證23日會有60萬高端疫苗到位,昨天又說,食藥署已核發4批次、26萬劑高端疫苗封緘證明書,共有61.4萬劑高端可供第9輪施打,近期不排除再增加更多高端疫苗。

陳時中說,高端疫苗昨開放預約後,單日已有30萬人完成預約,約占符合資格對象的5成,高端將定位讓年輕族群接種,確定可下放施打年齡至36歲。

對於聯亞表示將至印度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,聯亞疫苗如經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具保護力,採購合約仍適用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