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南部日前降下豪大雨,重創蔬菜產地,菜市場一把青菜直逼50元,許多婆婆媽媽直呼吃不起。(本報資料照片)
中南部日前降下豪大雨,重創蔬菜產地,菜市場一把青菜直逼50元,許多婆婆媽媽直呼吃不起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受到西南氣流、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,中南部日前降下豪大雨,重創蔬菜產地,菜市場一把青菜直逼50元,許多婆婆媽媽直呼吃不起。農糧署表示,台北果菜市場蔬菜昨天交易量達1050公噸、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52.7元,較前日均價50元,上漲2.7元,漲幅5.4%,已經連續2天均價均破50元,相較去年同期的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2.9元高出不少,農糧署已輔導農民團體釋出冷藏蔬菜,以滿足市場需求。

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,除了受到蔬菜產地嚴重受損,產量減少外,加上農曆7月普渡需求、多個縣市紛紛開放餐飲內用,致使需求增加,也是價格上漲原因。

農糧署指出,豪雨影響中南部蔬菜產區,其中短期葉菜及瓜果類蔬菜受損最嚴重約3至4成;彰化、雲林及嘉義等中南部主要蔬菜產區近日天氣轉晴,農民已陸續復耕,姚志旺說,若後續天候穩定,預估8月底前將可逐漸採收恢復供應、價格也將恢復平穩。

而台南市麻豆區農會14日邀請優秀柚農以走秀方式宣告文旦季來了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場宣布文旦大果加工等內、外銷3大行銷利多,希望讓辛苦一整年的農民有穩定的收入。陳吉仲表示,農委會今年大果加工收購預計執行1500公噸,比去年多了500公噸,以每公斤12元向農民收購,以提高市面中小果價格。

在外銷市場部分,去年文旦外銷量為5100公噸,今年目標5500公噸,像運費高漲的日本線,農委會運費獎勵補助每公斤15元,加拿大13元、其他國家7元、中國5元。

在內銷市場促銷方面,農委會也將循去年柚香券模式,推出買500元文旦送100元活動,所有電商平台比照辦理;去年推出頗受好評的10大產區文旦禮盒,今年將擴大推出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