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子誤吞魚刺竟卡肛門長肉芽組織,最後局部麻醉開刀取出。(新營醫院提供/劉秀芬台南傳真)
男子誤吞魚刺竟卡肛門長肉芽組織,最後局部麻醉開刀取出。(新營醫院提供/劉秀芬台南傳真)

「醫生,屁股怪怪的,很痛,是不是痔瘡啊?」一位60多歲的男性,這幾個月總是感到屁股疼痛難耐,一直以為是得了痔瘡。近日疼痛加劇、如坐針氈,緊急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就醫,經擔任院長的外科醫師陳明智以肛門鏡檢查後,發現竟然是魚刺卡在肛門口。

魚刺竟然能「過五關斬六將」環遊腸胃道多日,最後卡在肛門口出現,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表示,在30多年的臨床治療中這樣的例子並不常見。由於魚刺已刺入多時,產生肉芽組織,經診斷後以局部麻醉之手術取出,術後即可出院,終於擺脫長久以來疼痛的困擾。

新營醫院表示,一般人誤吞魚刺的狀況時常會發生,但通常在咽喉、食道就容易被卡住,如果魚刺通過食道進入下消化道後,會有刺穿大小腸的風險,嚴重時導致腹膜炎,引發敗血症,甚至會有致命的風險。

根據統計,最常被患者不慎誤食的,除了魚刺與雞骨頭之外,藥物的外包裝、假牙、硬幣等,都是臨床上常見的病例。

陳明智提醒民眾,不小心誤食魚刺、雞骨頭或其他尖銳物時,正確的急救法是停止進食並輕咳,若依然無法咳出異物,應立即就醫,切勿相信坊間流傳的錯誤方法,例如喝醋、吞飯或饅頭等。

陳明智說,無論深淺都不要抱有僥倖心理,耽誤最佳的治療時間,否則魚刺一路遊走,可能會造成食道穿孔、頸部膿瘍、縱膈腔膿瘍、腸胃道穿孔及腹膜炎等更嚴重的後果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