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淡如在父親節聊爸爸,說他不是完美,但對她來說卻是最好的爸爸。(中時資料照片)
吳淡如在父親節聊爸爸,說他不是完美,但對她來說卻是最好的爸爸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8月8號是感謝爸爸的節日,許多名人發文分享跟爸爸的親子時光,知名作家吳淡如也是,po文大方開放讓爸爸許願禮物,也透露母親病逝後,爸爸身邊女朋友始終「不絕於途」,她很支持,雖然因此接過多次爸爸女友打來的告狀電話,因此自成一套「宣言SOP」,能在3秒內讓棘手的情況止血,回歸平靜。

吳淡如認為,自己的父親是個好爸爸,有認真賺錢養孩子,不會以性別來打壓她的企圖心,甚至很知足、嘴很甜,且身體健康還很會找伴,「一點都不需要讓兒女擔心他孤單」,甚至凡事都會往好處想,吳淡如高一時曾數學差3分及格,內心難過,爸爸卻安慰她「那有什麼關係?我數學才考3分就考上師大」。

吳淡如表示,母親是個要求蠻高的人,對她來說,父親可能不是一個好老公,但她認為上一代的恩恩怨怨不關她的事,「就一個『那個年代』的女兒來說,我爸爸真的是一個不能挑剔的好爸爸」、「沒有人要完美爸爸。『好』字才是最高讚美」。

在媽媽離世後,爸爸身旁始終有女伴在互相照顧,也因此偶爾會接到爸爸女朋友打來的告狀,她通常會在3秒內讓一切紛亂止息,靠的是一套宣告SOP,「一、我聽我媽抱怨我爸一輩子,他其實也沒改,現在我一句都不想再聽了!

二、你們的事請你們自己解決,我也不許你在我跟前說我爸爸什麼話,也不必想要讓我去勸告或勉強我爸爸,因為他是我爸爸,不是我兒子,我尊重他所有的決定。三、當然你更不能在我面前說他不好!那是不聰明的,因為他永遠是我的好爸爸」

吳淡如表示,爸爸要選誰當女友?要不要結婚,她都OK,「但請千萬不要以為可以當我媽」,表示有句成語是疏不間親,「沒有人能夠損害我們的關係,因為我們比較親」,也表示爸爸很尊重她人在江湖的無奈,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力挺女兒,而她也是這樣反饋,「我對我爸的支持度,已經高到我老公會撇著嘴說:反正他就是有個女兒撐著!」,吳淡如笑稱,希望自己未來也能享受到女兒給她這樣的待遇,笑呼:「小熊妳辛苦了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