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是正港大魔王,病毒量比原始病毒多1260倍,雖然打疫苗可防重症,但人與人的傳播是關鍵。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檢疫的畫面。(陳麒全攝)
Delta是正港大魔王,病毒量比原始病毒多1260倍,雖然打疫苗可防重症,但人與人的傳播是關鍵。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檢疫的畫面。(陳麒全攝)

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在世界各國掀起新一波疫情。兒科醫師吳昌騰表示,有流行病學團隊的研究指出,Delta感染者的病毒載量,比原始病毒高了1260倍,堪稱是大魔王。打疫苗雖可降低重症發生率,但研究顯示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感染Delta後,體內的病毒量與沒打疫苗者相似,因此仍可傳播病毒,如此一來,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就變成很重要的關鍵。

吳昌騰昨在臉書發文表示,Delta變種病毒每天都表現出「它比我們更聰明」的樣子。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發表的研究,7月4日國慶慶祝活動之後,麻州城鎮發生確診病例中近四分之三是完全接種2劑疫苗的人,CDC也針對133名患者進行基因定序,發現90%是由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,因此美國後來也修正了戴口罩的策略。

吳昌騰接著說,Delta變種病毒也在大陸掀起新一波的疫情,大陸流行病學專家陸靖的團隊在7月12日發布的一篇預印本論文中提到,Delta變種病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。「是正港的大魔王!」

吳昌騰也說,研究結果顯示,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,有打的人染疫的可能性低三倍,死於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則低了10倍,但研究結果也表明,完全接種疫苗的被人感染Delta後,仍舊可以傳播病毒,因為完整打完疫苗再感染Delta,個案的病毒載量與未打疫苗者的病毒量相似,這代表著「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就相當重要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