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「天空之鏡」,在防疫、封鎖期間只有零星遊客。(莊哲權攝)
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「天空之鏡」,在防疫、封鎖期間只有零星遊客。(莊哲權攝)

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「天空之鏡」美景網路暴紅後,吸引大量遊客朝聖,但因居民抗議附近垃圾掩埋場進行封路後,一度恢復寧靜,而隨著抗爭落幕及防疫降級後已重新開放,地方擔心遊客再度失控暴量,住在當地的女星田麗就覺得很無力,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則表示,未來會做人流總量管控。

隱身東海岸阿美族都歷部落的沙灘,退潮後出現夢幻般的水倒影,清澈的淺灘,宛如1面大鏡子,映照出天光雲影,美不勝收,獲得「天空之鏡」美名,曝光後成為網紅打卡熱點,帶來大量人潮及垃圾,亂象叢生,祕境成了夜市。

由於該景點就在垃圾掩埋場旁邊,部落族人不滿2020年到期的掩埋場展延至2024年,展開4個多月的封路抗爭,加上防疫警戒,幾乎沒有遊客,天空之鏡也恢復昔日的寧靜。

不過隨著防疫降為2級,及抗爭落幕,民眾可載口罩到海邊散步,可能再度出現報復性旅遊人潮,多年前定居都歷,也曾站出來聲援族人抗爭的影星田麗憂心表示,疫情被關太久,大家肯定會失控,政府的相關規範又不清不楚,勢必要承受後果,只要大量遊客出現,當地的自然生態就毀了,讓人覺得很無力感。

都歷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表示,垃圾掩埋場的抗爭及天空之鏡封路,從去年12月17日開始,一直持續到今年4月底與縣府及鎮公所取得共識後才落幕,面對防疫降級可能帶來的人潮,近日將召開部落會議,討論人流管控、篩檢的問題。

陳光祥說,未來將配合縣府及鎮公所針對天空之鏡進行全盤規畫,包括對外道路、攤位區、停車場的開發及沙灘清潔等,更重要的是遊客總量管制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