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有歷史學家就圖畫與文學資料,還原神秘美人貂蟬,認為跟女星潘迎紫很相似。(中時資料照片)
近來有歷史學家就圖畫與文學資料,還原神秘美人貂蟬,認為跟女星潘迎紫很相似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是男人就不可能不愛正妹,而在娛樂更缺乏的古早年代,「美人」在帝王、領袖心中極具重要性,甚至可與江山等值,歷史上也不乏以美色名留青史的美女,如被封為「四大美人」的西施、王昭君、貂蟬、楊玉環,其中,貂蟬所留下的資料最少,是四大美人中最神秘的存在,因此讓人格外好奇她的一切,近日大陸有歷史專欄分析貂蟬的真實面貌,意外發現跟現世之人「撞臉」,那就是不老女神潘迎紫,而她還湊巧演過貂蟬。

貂蟬貴為四大美人之一,擁有傾國傾城的之姿,卻因為在歷史檔案中資料太少,被懷疑可能不是真實存在,但她的傳奇故事卻無人不知,出身三國時期的她,本是王允的侍女,因有著好歌聲與好姿色,後來成為王允府上的歌女。

而貂蟬有著報國之心,甘願成為權謀的棋子,先被王允送給董卓當禮物,另一方面又被暗許給傳奇戰將呂布,開啟了她的連環美人計,令原本以父子相稱的董卓與呂布產生嫌隙內鬥,兩敗俱傷,也就是「呂布戲貂蟬」的傳說,此故事也多次被改編,成為傳統戲曲與影視作品。

貂蟬成了頻繁被扮演的角色,但眾人還是無從得知她傾國傾城的美貌,到底是什麼模樣,如今,有歷史專家透過畫像、古書記載,如拼圖般拼湊出貂蟬可能的真實面貌,意外發現在現世有對應之人,就是1988年曾在電視劇《貂蟬》中飾演女主角的女星潘迎紫,認為無論是五官、氣質還是眼神,很可能兩者非常近似,算是給眾人的好奇心一個解答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