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市長林右昌。(摘自林右昌臉書直播/張穎齊基隆傳真)
基隆市長林右昌。(摘自林右昌臉書直播/張穎齊基隆傳真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27日起至8月9日全國降為二級警戒,許多場域有條件鬆綁、餐飲開放隔板、梅花座內用。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,基隆市跟進,且中元祭照辦,但不開放一般民眾參與,另外娛樂漁船、遊艇可出海釣魚潛水,但在船上仍要戴口罩、人數降載,漁港垂釣則僅限八斗子東堤防可。

林右昌說,餐飲可內用,採梅花座、需隔板;崁仔頂魚市攤商與民眾,都要維持「雙罩一套」規定,夜市攤商也要「雙罩一套」,市場則取消身分證尾數分流管制;漁港垂釣僅開放八斗子東堤防,其他漁港不准,且因保持社交距離、戴口罩、不吃東西、實聯制;娛樂漁船、遊艇開放出海釣魚潛水,但要降在到原容留人數80%。

林右昌說,基隆嶼登島13日起開放預約,24、25日因颱風延後,26日起才可登島,每日登島總人數限960人,若搭船的民眾,全船都打完疫苗滿14天,就不受船隻載客限制,可滿載,但船仍要定期清消,旅客戴口罩、消毒。

林右昌指出,因中央未開放,大武崙沙灘仍持續關閉,北觀處轄下景點皆開放,包括和平島、外木山、暖東峽谷、泰安、淡蘭、情人湖、海興、大武崙步道,以及東、西岸旅客服務中心,合法旅宿也開放餐飲內用,隔板、保持社交距離,觀光運具恢復「台灣好行濱海奇基」公車的營運,可搭乘。

林右昌還說,雖逢疫情,但基隆百年中元祭的傳承文化不能斷,會繼續辦,但會減少民眾參與並拉大間距,不開放一般民眾及媒體入場放水燈,也不徒步遊行、不表演、不封街管制,禁止飲食,宗親會造冊的人才能參加,沒識別證不能參與。

林右昌說,基隆中元普渡為期1個月,繞境斗燈不進慶安宮安奉,里辦公處不主動舉辦普渡,里民可在家準備供品,機關團體要聯合辦普渡科儀祭拜及接駁車,要指定1名負責人,參與的民眾需造冊,戶外間隔1公尺、室內1.5公尺,不持香,占卜供品採登記、集中擺放,由主辦單位分流發送,宮廟普渡不開放民間參加祭典、不辦平安宴。

另外,他也提到,基隆今天還是+0,要繼續加油,托嬰服務從無間斷,沒限制收托對象,所有機構人員都已完成疫苗接種,除少部分個人身體因素,接種比率超過9成,日照中心更達95%以上,機構的居家保母也專案接種。

他提到,有補助機構、幼兒園、學校採購量測體溫、酒精手部消毒噴霧機、隔板,也有補助公私立托嬰機構、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採購空氣清淨機,幼兒園、學校有補助紫外線消毒燈、體溫熱顯儀。

林右昌說,國小老師已有1611人打完疫苗、國中老師1339人,總計2950人,幼兒園老師也全打完,「5重防護力」維護學童健康,社區市長照機構27日後全面恢復開放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