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時騎車難免會讓雨水噴入眼中,這時千萬別揉眼睛,以免造成細菌感染。(示意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)
大雨時騎車難免會讓雨水噴入眼中,這時千萬別揉眼睛,以免造成細菌感染。(示意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)

隨著烟花颱風逼近台灣,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總讓路人和騎士閃躲不及。遇上大雨傾盆時,難免會有雨滴噴入眼裡。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,倘惡劣天氣需要出門時,務必對眼睛做好保護。王司宏醫師在門診就曾遇過患者因為雨水噴到雙眼後,又擦揉眼睛,導致急性過敏性結膜炎,眼睛又癢又紅腫。所幸患者在醫師指示下使用眼藥水,大概3天左右恢復正常。

●雨天騎車 醫:盡量戴上護目鏡或全罩安全帽

王司宏主任指出,空氣中多少都有些髒污的懸浮顆粒,下雨時儘量別淋雨。但必須在風雨中騎車時,建議最好戴全罩式安全帽,以阻止雨水直接噴到眼睛。

不過全罩式易因呼吸產生霧氣,可將面罩留一點空隙讓空氣流通,降低霧氣得產生機會,同時預防雨水直接噴入眼睛引起感染。

若是只有半罩式安全帽,醫師建議最好搭配護目鏡,以免灰塵和髒污的雨水進入眼睛。

●雨水入眼又揉眼睛 加重細菌感染

萬一遇到雨天需要出門,王司宏主任說,可以準備攜帶型的生理食鹽水,若是雨水噴進眼睛的話,用來沖洗眼睛。同時也建議,戴隱形眼鏡者可到目的地後再戴上,降低感染機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