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產疫苗爭議居高不下,除了總統蔡英文涉嫌炒作股票,如今受試者無法得知施打的是安慰劑還是真疫苗。(本報資料照)
國產疫苗爭議居高不下,除了總統蔡英文涉嫌炒作股票,如今受試者無法得知施打的是安慰劑還是真疫苗。(本報資料照)

高端疫苗EUA尚未通過,11月才可能公布解盲成果,將近4000名試測者接種的是安慰劑還是真疫苗,仍無法得知。有受試者表示,所屬工作單位已展開造冊,替員工爭取施打進口疫苗,他擔憂混打影響試測,主動向高端反映相關問題,獲得回應卻是可提前個人緊急解盲,「所有人都申請緊急個人解盲,又有何意義?」

副總統陳建仁昨日在臉書發文,指出他參加高端疫苗二期試驗,高端在施打90天後,才會告知個別受試者所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,引起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砲轟,高端宣稱6個月才會解盲告知受試者,不知道為何陳建仁90天就知情。

一名受試者表示,2月主動加入國產疫苗受試,高端原本告知7月公布解盲成果,但側面聽聞中部有醫院收件時間延期,讓解盲時間一延再延。

由於加入試測時程在2月,當時國內疫情緩和,當時政府並沒有安排國人公費施打疫苗,如今疫情居高不下,民眾爭先恐後施打進口疫苗。

該名受試者說,由於工作常有出國機會,所屬單位正進行造冊,替員工爭取施打進口疫苗,另也考量到國產疫苗沒有取得國際認證,因此主動詢問高端,是否可混打疫苗,高端也只說不建議,沒有任何法令約束力,「我要不要去打(進口疫苗),高端也擋不住!」

該名受試者更提到,對於試後資訊,高端都沒有公告,一切都是受試者主動詢問才個別告知,「試後就不清不楚了,現在很消極、被動,受試者問一句,才答一句,很不好。」

該名受試者更指出,他近日拿相關問題去問高端,高端甚至還回答,如有需要可以提前個人緊急解盲,如此不解總體國產疫苗的解盲公信力何在,「希望高端、聯亞動作可以明快,不要高來高去,回答都含糊其辭,做的很差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