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台北市疫調分析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台北市疫調分析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
中央12日公布北市新增9例本土確診個案,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現在北市有3大感染問題,其中市場、醫院都好解決,最頭痛的是家戶感染,不一定有親戚關係,包括聚在家裡打麻將、同志團體或合住公寓,一旦有確診案例,就盡量擴大疫調範圍篩檢。

柯文哲今午主持防疫記者會,他指出,今天是北市過去2個月來新增確診個案,首度降到10例以下,萬華新增案例還是比較多,特別是經過北農、環南專案,從一開始最熱區一路下來,雖然數量有減少,但相對來講,這地方特別複雜,上周還有36人確診,信義區則有家戶感染比較特別。

他表示,目前策略是每周監看數字,凡是沒減少的就是有問題會特別關注,要確保數字繼續下降,北市今年第25周新增165人確診、第26周160人確診,因為在大規模PCR,抓了非常多沒症狀的黑數出來,潛藏的被清掉很多後上周又下降,雖然抓出不少潛藏感染源,但社區裡還是有。

柯文哲說,隨確診數量減少,居家隔離人數過去2周仍維持1000人上下,當確診案在減少,每抓1個陽性就愈來愈困難,要匡列的範圍更大,當確診案例減少,但匡列範圍、人數愈來愈多,所以居家隔離人數就維持在1000人左右。

他進一步說明,北市有7家醫院提供免費PCR篩檢、機動隊到熱區篩檢,7家醫院10日篩檢1065人、機動隊做689人,共抓到2個陽性,昨天7家醫院篩檢1000人抓到3人確診,要幾百人以上才抓到1個,不太容易,分析1至10日確診人數204人,感染源不明有36人,真的在社區感染的不多,不明感染源感染的比例僅17.6%,大部分是被感染後回到家傳染一堆。

柯文哲分析,北市有3大感染問題,包括市場、醫院和家戶感染,北農、環南經過大規模打疫苗、篩檢就慢慢控制下來,醫院是少數幾家,看出缺陷就改進,最頭痛的是家戶感染,不一定有親戚關係,像是聚在家裡打麻將、同志團體或大家合住公寓,現在能做到的是當有確診案例,就盡量擴大疫調範圍來篩檢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