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夜市微解封,老人、小孩、孕婦和慢性病者最好先不要去。圖為寧夏夜市微解封,現場出現人潮的畫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專家認為夜市微解封,老人、小孩、孕婦和慢性病者最好先不要去。圖為寧夏夜市微解封,現場出現人潮的畫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台灣本土確診數不斷下降,昨天僅28人確診,不少民眾已憋不住,夜市也陸續微解封,針對這樣的狀況,毒理學專家招明威表示,他個人並不認同在還有疫情的時候就微解封,但可以理解許多人在家悶壞了,不過,他還是建議老人、小孩、孕婦和慢性病患者還是先不要去逛夜市。另他也列2大重點,買完想買的東西就快回家,付錢前後都要消毒。

招名威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,7/5本土確診數字降至28例,新冠疫情逐漸降溫,陸續傳出夜市微解封的消息,雖然他並不認同在疫情尚在的時候就微解封,但也理解許多民眾被悶壞了,因此也提出幾點注意事項,提醒想去逛夜市的民眾。

招名威指出,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標準,9000平方公尺的場域,每人的社交面積是2.25平方公尺,這代表折每小時人數限制約2000人。以寧夏夜市為例,該夜市的面積約是6000平方公尺,估計每小時的人流上限為1333人,以開放40個攤販來計算,平均每家店每小時會有44人聚集。

招名威認為,雖然有規定要進行人流管制,但他並不認為這樣就能避免群聚,因為不是每個攤販前面都有這麼大的空間可以容納這麼多人,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維持好精確的社交距離,且夜市的攤販一定有生意好壞的差異,根本無法規範單一店家前面的人流密度,因此他建議「店家發號碼牌,民眾依號碼來取餐還比較能分散人群」。

招名威表示,他個人認為在三級解封之前還是少去,若堅持要去,則建議老人、小孩、孕婦和慢性病患者先別去,且若抵達現場後,發現人數太多,就不要進去了。另外,進去夜市以後,也盡量避免逗留的時間,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後就趕快閃人,付錢的前後酒精都不離手,不斷消毒確保病毒不會跟著你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