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邊健一多年在日媒擔任攝影工作。(渡邊健一提供)
渡邊健一多年在日媒擔任攝影工作。(渡邊健一提供)

隨國外的海外旅行逐漸準備解禁,不少人已摩拳擦掌,準備重拾相機、赴各地記錄美好風光,也有人想趁此機會買台單眼相機豐富視覺生活。在Kindle著有數冊《不再拍出醜照》系列的日本媒體人渡邊清一,以經驗與獨到觀察,推薦新手選購一台好的單眼相機。

對於單眼相機的初學者與旅行者來說,「小型」與「輕量」是必須的條件,渡邊推薦Panasonic生產微4/3系統機種,因取消反光鏡功能相較於傳統單眼相機,機身顯得小巧輕盈。拍攝影片操作上十分容易,很適合沒有單眼相機使用經驗者,長途旅行也不造成負擔。 若以機能來判斷,先進攝影系統C型(APS-C)相機中他最推薦富士機種「FUJIFILM X-T100」機種,價格相對低廉、性能佳、色彩亮麗,拍攝風景、人物,對新手足稱為理想機種。

他分析,Panasonic的單眼相機雖未著力產品宣傳,但無論攝影與影片拍攝機能都很優秀,尤其防抖功能強,不易拍出失焦、晃動的照片,讓景物忠實重現,是「像相機的相機」。

另一方面,宣傳出色的相機老字號的Cannon,讓新手也能拍出四平八穩的照片,產品雖較不擅長逆光環境,表現相對來說「平均」。此外,SONY生產的單眼相機易凸顯原色,若不考慮調色等後製修正的話,偏好色彩濃烈的使用者可考慮,若已持有SONY單眼相機,可在攝影時調降彩度,可省去後製上複雜度。

(渡邊清一IG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iprogress.inc)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