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團隊於以色列拉姆拉市的「Nesher Ramla」史前遺址中,出土5塊未知人類腦殼化石,推測應該是新型早期人類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研究團隊於以色列拉姆拉市的「Nesher Ramla」史前遺址中,出土5塊未知人類腦殼化石,推測應該是新型早期人類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研究團隊在以色列拉姆拉附近水泥廠採石場發現一個史前遺址,並出土6千件石器等物品,另外還找到5塊未知人類的腦殼化石,進行研究後得知,此化石出現時間為12萬至14萬年前,是一種新的早期人類類型。

根據《科學新聞》報導,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(Tel Aviv University)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(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)共同組成研究團隊,先前於以色列拉姆拉市(Ramla)的「Nesher Ramla」史前遺址中,出土6千件石器及數千塊瞪羚、龜、馬的骨頭殘骸,其中一些還有用石器打磨過的痕跡。

除此之外,還有5塊未知人類腦殼化石,及一個近乎完整的下顎化石,上面還有1顆臼齒,他們的牙齒和頜骨類似尼安德塔人,但卻擁有古老人類的超厚頭骨特徵,認為繼尼安德塔人、丹尼索瓦人後,此可能為第3種歐亞人,目前暫稱為「Nesher Ramla Homo」,文化上可能與古代智人混處,並與古代智人雜交。

特拉維夫大學解剖與人類學系赫什科维茨教授(Israel Hershkovitz)表示,「發現一種新型人類,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,使我們對人類化石有新認識,也為人類進化的拼圖再添一塊,並了解人類在史前時代的遷徙狀況」,目前推測「Nesher Ramla Homo」可能與現代人類同系的智人重疊,而出土的石器則可追溯至距今12萬到14萬年前。

帶領研究的考古學家柴德納(Yossi Zaidner)表示,「我們從沒想過,在人類歷史如此晚期,還有早期智人(archaic Homo)和智人在該區域生活」,而從出土的石器可知,未知人類「Nesher Ramla Homo」無需遠赴東亞,可與生活於附近的智人交換工具,獲取製造石器的知識,目前團隊將進一步研究,了解該化石的更多細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