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家呂紹嘉回溯自身成長背景,從客家音樂尋找新靈感。(國家交響樂團提供)
指揮家呂紹嘉回溯自身成長背景,從客家音樂尋找新靈感。(國家交響樂團提供)

曾獲法國貝桑松、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三大指揮大賽首獎的指揮家呂紹嘉,身為客家子弟,近年他從客家音樂尋找藝術靈感,並錄製成專輯《來自台灣-呂紹嘉的原鄉情懷》,和聽眾分享。

呂紹嘉表示,他來自竹東,在客家環境成長,能以流利的客語溝通,祖父還曾是客家八音樂團的指揮,很能唱山歌,但很可惜的是,他不會客家八音,「而客家文化也慢慢地在現代社會中消失,需要透過創作、演奏,不斷和世人分享。」

專輯裡的曲目包括由蕭泰然改編的鄧雨賢《望春風》、蕭泰然《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》、李元貞《美濃之道》、林京美《嘹聲長吟》以及王怡雯《客家幻想曲》。

其中的《美濃之道》,是以高雄美濃景點獅形頂、獅子頭水圳,以及客家山歌等為創作靈感,記錄台灣風景。呂紹嘉表示,他從這部作品裡一段高亢的小提琴獨奏,聯想到客家山歌,「那是一種非常直接的表達方式,讓人聽見屬於台灣的元素。」呂紹嘉說,久居歐洲多時,能聽見客家山歌,額外帶給他許多音樂上的靈感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