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寶島康樂隊」與台三線大叔在苗栗打造專輯。(新樂園製作提供)
「新寶島康樂隊」與台三線大叔在苗栗打造專輯。(新樂園製作提供)
FOCUS樂團成立於2017年。(無虞音樂提供)
FOCUS樂團成立於2017年。(無虞音樂提供)

本周推薦「新寶島康樂隊」客台原三聲道的全新專輯《剪剪花》以及「FOCUS」樂團的迷你專輯《嘻哈、搖滾、原勢力》。

由陳昇、排灣族歌手阿Van組成的新寶島康樂隊,暌違5年推出第12張專輯《剪剪花》。除了與老搭檔客家一哥黃連煜聯手,還邀來相識40年的軍樂隊同袍「台三線」加入陣容,總計有11位大叔共同完成專輯,堪稱是「重量級」錄音陣容。

新寶島早在疫情爆發前就前往苗栗客家庄,將一棟特色民宿改造成專業錄音室,還找來軍樂隊同袍同樂,其中領隊阿喜哥平日是清潔隊員,休閒時教幾位同好吹奏樂器,並組團台三線。新寶島的熱血歌聲,再加上軍樂隊的樂音響徹4層樓的透天民宿,氣場浩大。

新寶島成軍29年,從年輕狂放到現在成了生活風格強烈的大叔,自由創作是他們的信念。《剪剪花》專輯保持一貫創新不被框架、侃侃而談的人生觀察與多樣音樂元素的康樂隊底氣,詼諧生動又活力滿點描繪在地小人物的生活面貌,能為大家帶來歡樂愉悅、療癒放鬆的夏日時光。

FOCUS樂團成立於2017年,首場演出從樹德科技大學原勢力社團開始,連續申請2年「原住民族影視音樂文化創意產業補助計畫」,終於在2021年春節前接獲補助通知,發行迷你專輯《嘻哈、搖滾、原勢力》;然而專輯誕生前,FOCUS樂團因遇上三級警戒,過程中吃不少苦頭。

團員錄製專輯期間遇三級警戒,原本從事健身房教練的樂團主唱宏瑋被迫停職,陷入暫無收入窘境,數月來到處找尋打工機會度日。木吉他手霖鋒也因軍人身分,只能利用有限的休假時間完成錄音。另外2位團員主唱爾文、電吉他雨帆則在物流公司從事人力方面的工作,疫情期間仍抓緊時間練歌。

身兼編曲和電吉他的雨帆,音樂啟蒙老師是爸爸,但父親早年血癌逝世, 因此拚了命都要完成這張專輯,希望獻給天上的父親;團員中年紀最小、僅19歲的鼓手以謙,警戒期只能在家上視訊課程、練鼓。無論生活遭遇任何困難,這5個大男孩依然保持著原住民積極樂觀的因子,最終完成這張專輯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