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杰倫成為蘇富比首位亞洲策展人。(蘇富比提供)
周杰倫成為蘇富比首位亞洲策展人。(蘇富比提供)
周杰倫首次執導的電影《不能說的秘密》中的骨董鋼琴,也在展場展出。(蘇富比提供)
周杰倫首次執導的電影《不能說的秘密》中的骨董鋼琴,也在展場展出。(蘇富比提供)

周杰倫(周董)受邀擔任蘇富比「CONTEMPORARY CURATED:ASIA」策展人,目前正在香港展出中,將於6月18日舉辦拍賣會。周董雖因疫情關係無法親臨現場,仍透過影片分享藝術收藏的路上,對他影響最大的就是母親葉惠美的啟蒙,以及好友蔡康永的建議。

周董的媽媽是美術老師,不但栽培他學音樂,從小還會講畢卡索等藝術家的故事給他聽,周董長大後覺得有機會帶媽媽去欣賞展覽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,他也帶兒子去看畢卡索的畫作,培養兒子的藝術細胞。

收藏多年 曾被友虧

他這幾年晉升為收藏家,「一開始收藏的時候很孤獨,因為沒有人可以討論」,多年前他在巴黎逛骨董家具、鋼琴,也買了一些「有趣的」藝術品,但「跟朋友討論之下,被笑說那些其實是賣給觀光客的,這個朋友就是蔡康永」。蔡康永則在影片中稱讚「周杰倫的任何事情都不需要別人開啟,他就是會自己到達那邊」,他曾提議和周董交換收藏品,「我心裡在想周杰倫怎麼拒絕我,沒想到他答應了」。

周董近來因疫情宅在家,但忙碌程度依舊,他為策展費盡心思,除把電影《不能說的秘密》中的骨董鋼琴放在展場,帶給大家時光倒流的感覺,也提供《地表最強》巡迴演唱會服裝,拍賣所得將捐給Make-A-Wish幫助重症病童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