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戰戲劇圈的金鐘主持人陳瑋薇宣布懷孕好消息。(齊石傳播提供)
轉戰戲劇圈的金鐘主持人陳瑋薇宣布懷孕好消息。(齊石傳播提供)

金鐘主持人陳瑋薇近期轉戰戲劇,以《天之驕女》顏筱晴一角打開知名度,今年又與同門師姐何如芸在華視新戲《婚姻結業式》飾演表姊妹。陳瑋薇日前受訪時驚喜宣布懷孕4個月的好消息,身為兒童節目主持人的她表示,自己在兒童圈打滾多年,對與小孩的相處很有一套,也在婚後期望成為「未來媽媽」,她坦言求子將近3年未果,還一度被婦產科醫師「判死刑」,讓她經歷了一段非常崩潰、黑暗的時期。

曾是「不婚主義」的陳瑋薇沒想過會結婚,更沒想過要生小孩,「我在單親家庭長大,對於自己組成家庭是有幻想和期待的,只是也很害怕結婚,因為從小看父母離異,感受不到婚姻帶來的快樂,也不知道所謂的『家庭幸福圓滿』是什麼?所以還是有點怕怕的,直到遇見現在的老公,才開始對未來有規劃」,只是婚後一年、兩年過去了一直沒有懷孕消息,雖然婆家不會給壓力,但親戚、朋友總是會關心,這些關心就積在心裡變成壓力。她含淚說:「其實我們都有去檢查,一切都正常,尋求婦產科醫師也沒有結果。」

轉戰戲劇圈的金鐘主持人陳瑋薇宣布懷孕好消息。(齊石傳播提供)
轉戰戲劇圈的金鐘主持人陳瑋薇宣布懷孕好消息。(齊石傳播提供)

最讓她受打擊的是一名婦產科醫師對她說「妳有沒有想過,生不出來就是因為你們命中注定不合?吃再多藥、做再多檢查都沒有用」,她痛訴:「這句話就像是對我判了死刑,回家後崩潰大哭,就像瞬間失去所有希望,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,更難過的是我們在檢查一切正常、沒有科學依據的情況下,具有權威的醫師卻這樣對我說,這段過程一直埋在心裡,是真的很痛苦的經驗。」

她自認是一個樂觀又不服輸的人,因此透過其他醫師的介紹轉而尋求「生殖醫學」的協助,終於在今年農曆小年夜當天得到好消息。陳瑋薇備孕期間嘗試了人工受孕、打排卵針,經驗不足的情況下,她第一次打完排卵針竟還開車出門赴約,在半路上腹痛到冷汗直冒無法坐直,被朋友罵太「ㄍㄧㄥ」,她苦笑:「當下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?可能是不想因為做這個(打排卵針)而放棄娛樂或讓自己處於悲觀狀態,想出去見見朋友散散心吧!」

金鐘主持人陳瑋薇宣布懷孕好消息。(齊石傳播提供)
金鐘主持人陳瑋薇宣布懷孕好消息。(齊石傳播提供)

陳瑋薇表示,求子過程的辛苦真的是經歷過的人才能懂,「連家人的一句關心跟叫我們壓力不要太大,都容易牽引到我們的心裡最脆弱的那一塊,更容易情緒崩潰,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和同樣在求子的姊妹說心事,或是有同樣經驗的人分享,最能帶給彼此鼓勵,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。」她也鼓勵「未來媽媽」們別輕言放棄,她笑言:「之前《未來媽媽》這部戲很紅,但我一直沒勇氣看,很怕自己會在難過的心情裡,備孕過程裡我也遇過很多相同狀況的女孩們,我們透過彼此鼓勵、說出實話可以幫助我們在整個過程的心理狀態更強大,這是很重要的,期待可以看到更多女孩們找我分享,與想擁有Baby的女人分享我的經驗和傾聽她們的聲音,成為鼓勵他們力量。」

孕期剛好遇到嚴峻疫情,陳瑋薇坦言真的很害怕,也覺得這世代的孩子好可憐,很心疼他們童年有一大半的回憶會是一直戴著口罩。疫情讓她很擔心未來,但因每次去產檢看到寶寶很穩定、健康,她就會提醒自己一定要堅強,「看到一些消息會不自覺眼眶泛淚,天天祈禱疫情快點結束,讓孩子出生在沒有疫情影響的世界」。她現在也採取宅在家防疫政策,非要出門採買時,家裡會用稀釋漂白水消毒,每個家人回到家在玄關就立即酒精消毒,連大門門把和鞋子、手機也不放過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