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德聖導演籌備中的《臺灣三部曲》受疫情衝擊確定將延拍。(資料照片)
魏德聖導演籌備中的《臺灣三部曲》受疫情衝擊確定將延拍。(資料照片)
《臺灣三部曲》的籌備工作如火如荼進行。(米倉影業提供)
《臺灣三部曲》的籌備工作如火如荼進行。(米倉影業提供)

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全台升第三級警戒,台灣電影圈也受災嚴重,魏德聖導演籌備中、斥資40億的《臺灣三部曲》也受到衝擊,電影原本預計8月開拍,魏德聖表示會延後,由於前期製作費用已投入,場景、美術也如火如荼進行中,他希望最遲就是延後2個月在10月開拍,「但還是要看疫情狀況而定,沒有人知道疫情會怎麼發展,我們就是口罩戴好,避免不必要的外出」,疫情發展牽動電影接下來的籌備工作和開拍時程,魏德聖開玩笑說,自己現在是「時中迷」,每天準時關注疫情指揮中心的直播。

魏德聖目前已讓辦公室中大部分的員工在家上班,一定要進公司也採分流,談到《臺灣三部曲》進度:「每個地方都是群聚,目前先暫停,場景搭建的部分,快完工的可以收尾的就趕快進行,還要很久的就先停,一切按照指揮中心規定。」而外國演職員來台也是一大問題,疫情指揮中心19日零時起暫停非本國籍人士入境、來台轉機,魏德聖說:「已經都跟外國演員和工作人員說了,先不要來台灣。」

《臺灣三部曲》拍攝成本高達40億,是史上最高成本台灣電影,電影集資計畫也受到疫情衝擊,魏德聖表示企業募款目前停擺,「原本每週都會安排兩、三場企業募款說明會,現在無法主動出擊」,他感嘆:「有談就有機會,現在連談都沒得談...」他坦言最近焦慮、壓力大,且心情複雜:「疫情讓我很擔憂,但也(因為延拍)覺得可以稍稍喘兩口氣再繼續往前跑,如果已經開拍了(才遇到疫情),就會很難過 。」被問現在會否因為擔心而睡不好?他苦笑表示:「還是要做啊!」

魏德聖的兒子今年高三,因為疫情已經停課,他表示日前看到新聞,說這屆的高三生自嘲「生於SARS畢業於COVID」,是「歷年來最悲慘的一屆」,心裡很有感,「孩子連畢業旅行、畢業典禮都沒有,真的很慘,希望疫情能趕快過去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