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頤銘(右)找來曾是他助理的泰勒高橋擔綱男主角「布吉」。(UIP提供)
黃頤銘(右)找來曾是他助理的泰勒高橋擔綱男主角「布吉」。(UIP提供)
【布吉闖籃關】精彩預告 - 5月7日 勇往直前

39歲台裔美籍名廚黃頤銘(Eddie Huang)過去因紐約開餐廳、賣刈包爆紅,成長回憶錄被翻拍成美劇《菜鳥新移民》更讓他成為新一代的亞裔意見領袖。如今他放下鍋鏟,拿起攝影機所打造的首部劇情長片《布吉闖籃關》將於下月7日在台上映。身兼導演和編劇的他,把華人家庭的成長經驗帶入片中,讓台灣觀眾難得在好萊塢電影裡,得到相同的文化共鳴;此外,再加入美式饒舌和街頭籃球元素,使電影猶如一道中西合璧、獨到風味的料理。

《布吉闖籃關》描繪一名想打進NBA的亞裔少年逐夢時的青春徬徨與掙扎。主角除了要擺脫同儕對亞裔的刻板印象,同時還要滿足父母望子成龍的期待,黃頤銘21日越洋受訪分享,他除了參考籃球電影《霹靂硬小子》外,也談到很受導演侯孝賢的《千禧曼波》和導演楊德昌的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的啟發。

泰勒高橋與已故饒舌歌手史墨克扮演的籃球好手在球場對決。(UIP提供)
泰勒高橋與已故饒舌歌手史墨克扮演的籃球好手在球場對決。(UIP提供)

此外,他拍電影動員爸媽來客串,也把蚵仔煎、珍珠奶茶、鳳梨釋迦、蓮霧、台灣啤酒等台灣在地美食巧妙放入片中,更認為食物和文化關係最直接,「我每次回到台灣就會先到食物,食物是最讓對方了解我們的東西,因為你就是把它放進嘴裡,自然就會有很大的吸引力,不需要解釋,那個感覺最直接。」

黃頤銘的母親在片中飾演算命師一角。(UIP提供)
黃頤銘的母親在片中飾演算命師一角。(UIP提供)

去年疫情返台時,他也與台灣地下饒舌歌手一同打造2首電影原聲帶,以台語和英語融合說唱,讓他相當自豪,他也打趣分享自己打籃球時遇到蕭敬騰,一旁朋友就跟他推薦老蕭的歌,「我回去就找來聽,真的好聽!我去KTV還特別點他的歌,但因為我不會唱,就會點來請我朋友唱」。

黃頤銘的父母在電影中客串。(摘自IG)
黃頤銘的父母在電影中客串。(摘自IG)

黃頤銘從小家教嚴格,尤其媽媽又是傳統「虎媽」,「我頑皮的時候,她就會說『我生你白費時間』、『倒了八輩子楣才生你』」,他解釋,母親成績很好,過去在台灣是北一女第一名,到了美國即使英文不好也名列前茅,但因為結婚生子而犧牲自己的未來,「可能因為這樣她才講那些話」,這些話語深植到還是小孩的他心中,也拚命想給母親驕傲,直到電影拍完時,他才問媽媽「妳有後悔生下我嗎?」,媽媽聽到就開始哭並表示不後悔,「從那時候開始,我們就成了最好的朋友」。

在2018年的《瘋狂亞洲富豪》後,由亞裔影人主導的電影在美國遍地開花,如把奧卡菲娜(Awkwafina)推上金球獎影后的《別告訴她》,入圍本屆奧斯卡6項獎、講述韓國移民家庭故事的《夢想之地》,抑或是奧斯卡呼聲最高的華裔導演趙婷等,亞裔影視工作者都逐漸嶄露頭腳,這回《布吉闖籃關》也將帶來全新視角,看亞裔籃球小子如何打破刻板印象,在美國闖出一片天。(美國佛羅里達連線)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