旱象嚴峻,新吉工業區滯洪池一片乾涸。(曹婷婷攝)
旱象嚴峻,新吉工業區滯洪池一片乾涸。(曹婷婷攝)

未來3個月降雨偏少,加上梅雨不確定性高,台南市雖已採取全日減壓供水,但水情持續嚴峻,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宣布,26日起停止三溫暖、洗車業及游泳池供水,他說,包括新竹、包括高雄都已停止三溫暖跟洗車業、游泳池這些高耗水營業場所供水,基於共同生活圈,台南市也要採取斷然措施。

台南市自23日起工業用水大戶(每月1000度以上)節水由7%提升至11%,非工業用水大戶(游泳池、洗車、三溫暖及水療業者),節水率由減量供水10%提升至20%。因應水情嚴峻,今天進一步宣布下周起的相關節水措施。

但黃偉哲也強調,對於民眾主動的節約用水,台南市政府祭出獎勵措施,包括民眾可以持5、6月自來水水費跟3、月份自來水水費來比較,如果節水超過3成,可以憑此領取節水獎勵,台南市祭出百萬獎金,前600名每戶可以獲得1000元禮券。至於一般商家方面則錄取200名,每戶可以有2000元禮券,鼓勵大家進一步節水。

黃偉哲重申,抗旱節水有不得已的斷然措施,也有小確幸,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一起來節約用水,希望從日常生活中做好節約,也盼望市民共體時艱。

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表示,目前曾文水庫蓄水率11.66%、南化水庫蓄水率為25.73%,烏山頭水庫蓄水率為34.94%,是近60年來水位最低的時候,水情可說是相當嚴峻,台南目前有6座水資源回收中心,每天可提供16,750噸處理過的次級用水,可用於工地路面灑水防塵、路樹澆灌、清潔打掃等非皮膚接觸性質使用,歡迎市民朋友多加利用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