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錦江現寄情於藝術。(圖/本報系資料照)
徐錦江現寄情於藝術。(圖/本報系資料照)

回憶殺》有三級片天王稱號的徐錦江,拍過不少經典電影和風月片,凶神惡煞的大漢形象深植人心,不過他內心其實很柔情,對妻子一見鐘情,見面3次就定終身,如今他淡出幕前多年,成功轉型為文藝大叔,畫作更曾被開價7百萬。

徐錦江出生醫學世家,但他卻對繪畫相當有興趣,因此拜和父親為世交的嶺南畫派國畫大師關山月為師,並入讀廣州美術學院。1981年父親因病過世,他本打算經香港到美國尋找祖父,卻遇到導演麥當雄、麥當傑兄弟,麥當傑詢問他是否想當演員,並安排他到嘉禾電影公司試鏡

之後徐錦江到香港發展,初期曾開個人畫展,但作品沒受到注意,他也曾當過模特兒和夜總會歌手,同年考入第10期無線演員訓練班,著名的同期同學有劉德華、梁家輝等。

1983年正式踏入電影圈,由於外型較剛強且兇悍,多飾演反派,接拍《省港旗兵》一拍成名,代表作有《鹿鼎記》中的「鰲拜」、《九品芝麻官》的「豹子頭」,凶神惡煞的大漢形象,廣為台灣觀眾熟知。

而他認為演員應該要有多面性,不只局限一個演出,因此也拍過三級片,如《玉蒲團》系列、《滿清十大酷刑》等,還憑著《色情男女》中飾演性無能的角色,讓他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。

徐錦江和不少女星拍過三級片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徐錦江和不少女星拍過三級片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雖然徐錦江和葉子楣、翁虹、舒淇等女神拍過三級片,但現實中他非常尊重女星,更相當專情,在雲南拍戲時,對當時任職軍人的殷祝平一見鐘情,並上前介紹自己,更向她求婚,但因為太突然遭到拒絕。

兩人第二次見面是半年後在北京重逢,徐錦江要對方給他機會證明其誠意,最後於1992年結婚,她們只相處了3600秒就定終身,婚後妻子為他生下一子,而夫妻倆結縭29年始終恩愛如昔。

不過為了賺錢徐錦江曾一年接13部電影,生活壓力和心理壓力導致他罹患憂鬱症,還試圖輕生,幸好老婆殷祝平及時阻止,並陪著他尋遍中台名醫,每天找朋友陪他聊天吃飯,持續半年他的病情才好轉。

徐錦江對妻子一見鐘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徐錦江對妻子一見鐘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如今他重提畫筆,在北京開設工作室、籌備畫展,寄情於藝術,他不但懂得雕塑、國畫、設計、書法,作品更揚威海外,有部分曾於2013年在巴黎大皇宮美術館展出,亦曾獲中國郵政印成郵票圖樣發行,他的畫作《虬松勁羅衫濕》一度被出價到6、700萬元,但最後因為捨不得,沒有賣成,成為名副其實的藝術家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