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守義、柯智豪透露楊秀卿阿嬤有「特異功能」。(圖/旗開得勝)
楊守義、柯智豪透露楊秀卿阿嬤有「特異功能」。(圖/旗開得勝)

98歲有「台灣國寶阿嬤」之稱的楊秀卿,近年在電影《血觀音》中串場演出說書人,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。最近導演楊守義、音樂家柯智豪為楊秀卿拍攝紀錄片,朝夕相處下,柯智豪透露楊秀卿雖然從小失明,卻有特異功能,不僅理解、作詞能力超快,計算時間更是神準,讓柯智豪忍不住說:「我覺得很恐怖」。

楊守義、柯智豪最近上張啟楷主持的《旗開得勝》宣傳5月即將上映關於楊秀卿阿嬤的紀錄片,楊秀卿4歲起便失明,卻擁有月琴唸歌才華,發展出另類的台語文化,導演楊守義認為紀錄片主要是要找跟人有關的故事,他們一直在尋找有趣的主角,有次聊到《血觀音》便想起楊秀卿阿嬤,決定挖掘阿嬤的人生故事。

楊秀卿阿嬤有台灣國寶之稱。(圖/旗開得勝)
楊秀卿阿嬤有台灣國寶之稱。(圖/旗開得勝)
20210331《旗開得勝》第124集 血觀音關鍵說書人 台灣國寶阿嬤-楊秀卿 台語唸歌感動上千青年!| 音樂家柯智豪 導演楊守義

片中楊秀卿阿嬤受邀為演唱活動站台,柯智豪說他眼中的阿嬤其實是很活的人,「從我認識她開始,她算是生冷不忌,可塑性非常大,她以前可能見過的世面比我們吃過的飯還多,所以接受度很高」,當他們提出參加演唱活動開始,阿嬤完全不抗拒,還很有創意大方跟眾人討論表演方向。

楊秀卿阿嬤的紀錄片將在5月播映。(圖/旗開得勝)
楊秀卿阿嬤的紀錄片將在5月播映。(圖/旗開得勝)

導演楊守義形容,楊秀卿阿嬤完全是奇葩,「你只要點她一點東西,她馬上就用優美的台語文學跟古老的音調幫你完成一首曲子」,柯志豪也坦言,跟楊秀卿工作時常常被嚇到,她雖然看不到,對故事理解力卻超快,有次錄音時,完成後有人問剛剛那段錄好的時間約多長?「(楊秀卿)老師在錄音室裡面,她就自己說,剛剛差不多50秒」,結果真的超準。關於楊秀卿阿嬤的紀錄片5月6日晚上11時將在公共電視播出,想看楊守義、柯智豪透露更多楊秀卿阿嬤的故事請見完整版《旗開得勝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