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人膠囊這麼神?專科醫師解析各種營養素聰明補充之道。(圖/健康療天室提供)
太空人膠囊這麼神?專科醫師解析各種營養素聰明補充之道。(圖/健康療天室提供)

日前網紅「理科太太」募資千萬,賣起名為「「太空人維他命」的保健食品,讓外界對於保養品的成效以及用法再掀議論。家庭醫學專科鄭鈞云醫師指出,若如產品標示所指稱,太空人維他命膠囊所含的12種成分,算是一般保健品的成分,一般人若能掌握均衡飲食,大多從日常食物中攝取。鄭鈞云醫師特別提醒,若是發現身體異常,想要補充營養素調整狀態,最好先諮詢醫師,以免補過頭或是補錯營養素。

《健康療天室》第17集 這顆太空人膠囊有這麼神?一週募資破三千萬的維他命,地球人能吃嗎?

●常見8種保健品 你吃對了嗎?

鄭醫師指出,以國人耳熟能詳的益生菌來說,其菌種相當多樣,每種菌株也有不同功效,有的緩解過敏,有的調整腸胃環境。鄭鈞云特別提醒,如果想要讓某種調整效果更好,就不要同時吃進不同菌種,以免益生菌在腸內互相影響,反而減低作用力,無法成為優勢菌種,民眾當然感覺效果不好,其實不是營養素本身的問題,而是吃的方法錯了。

8種常見保健食品,各有不同的補充方式。(圖/健康療天室提供)
8種常見保健食品,各有不同的補充方式。(圖/健康療天室提供)

至於各種營養素該如何聰明攝取,鄭鈞云醫師一一解說,有些營養素吃過量還可能中毒。完整內容都在《健康療天室》第17集:這顆太空人膠囊有這麼神?一週募資破三千萬的維他命,地球人能吃嗎?

《健康療天室》週一、週二晚上8點在中時新聞網Youtube頻道播出,日常還能隨點隨看,跟著Ruby老師,輕鬆掌握健康新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