霸王級寒流即將襲台,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晚(29)開始寒流將迅速南下,全台天氣劇變、氣溫驟降,到明天(30)感受會更強烈。天氣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指出,遇到東亞寒潮大爆發,今年將是「40年來最凍」跨年夜。對此,也特別替要跨年、看日出的民眾整理出「天氣全攻略」,避開壞天氣。

氣象局表示,今晚起隨著鋒面通過,北方寒流將急速南下,劇烈的天氣變化將讓日夜溫差達10度以上,呼籲各地民眾做好防寒準備。颱風論壇指出,由於東亞寒潮大爆發,今年跨年將是「過去40年以來」最冷的一次,全台多地的最低溫僅會剩下個位數。若再考慮強烈東北風的風寒效應,中南部空曠區域及北部的體感溫度甚至不到5度,請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!

不過,所幸此次寒潮性質偏乾冷,論壇表示,跨年各地為晴時多雲的好天氣,僅位於迎風面的北北基及東部地區,天氣時陰偶有小雨。所以論壇指出,打算看跨年煙火秀的民眾,「桃園以南地區」都不用擔心在雨霧中觀看煙火。至於觀看位置,由於吹東北風的緣故,可以鎖定「西至南側」下風處觀看。

曙光部分,颱風論壇表示,觀測2021年第一倒曙光首選地點是海拔高於2000公尺的高山或外島(澎金馬),中南部地區也是不錯的觀看選擇。至於東部民眾,則建議往南走;北北基及宜花地區因位於東北季風迎風面,天氣陰雨為主,觀測到曙光機率偏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