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博館「星際I」作品與美劇「后翼棄兵」相似度高,民眾紛紛模仿起劇中女主角,掀起仿拍劇照熱潮。(記者蔡雯如攝)
陶博館「星際I」作品與美劇「后翼棄兵」相似度高,民眾紛紛模仿起劇中女主角,掀起仿拍劇照熱潮。(記者蔡雯如攝)

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近期舉辦「2020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」,展內匯集109件各式作品,其中西班牙陶藝家的手拉坯作品意外吸引民眾搶拍,由於作品外觀與美劇「后翼棄兵」的西洋棋十分相像,民眾紛紛模仿起劇中女主角,搶著與手拉坯拍照,拍出美劇海報效果。

陶博館指出,西班牙陶藝家Marta Armada Rodríguez「星際I」作品,以傳統「手拉坯」技法打造成形,結合陶藝家珠寶設計的專長,作品融合產品設計與雕塑,除了兼具功能性與美觀賞析的作用,也賦予陶瓷多元面向,獲得這次的評審推薦獎;因為星際I作品與最近討論度爆表的美劇「后翼棄兵」西洋棋有幾分相像,不少民眾也慕名前來,到作品旁模仿起劇中女主角搶拍。

陶博館表示,除了星際I作品外,波蘭藝術家Michal Gdak曾經造訪純手工製造的陶瓷工廠,便以陶瓷工廠的石膏模具為創作靈感,創作出「模景/極簡」作品,打造猶如未來摩天大廈的陶瓷塔。陶博館補充,現代製陶技術已相當進步,但許多陶藝家仍以勞力方法製造陶瓷,希望藉著作品傳達將人製作陶瓷背後的辛苦。

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,國際陶雙年展已邁向第8屆,是近期全世界少數未受疫情影響而順利開展的國際級展覽,參賽作品來自全球58個國家,參賽件數為開辦以來最多的一次,共有732件作品,陶博館至明年5月9日將展出優選109件作品。民眾若無法前來觀展,也可電腦、平板或手機等裝置線上環景,在展場中漫遊及欣賞作品,即時瀏覽展覽資訊、聆聽導覽或欣賞介紹影片。更多的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、粉絲專頁查詢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