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修訂「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」
大陸修訂「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」

大陸商務部與科技部近日公布新版「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」,其中新增內容包括「個性化訊息推播服務技術」。由於此一技術與字節跳動旗下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業務發展息息相關,分析人士稱,陸方新規可能導致TikTok出售業務受到限制,也讓外界高度關注。

新浪財經報導,上述新版目錄於28日公布,修改內容涉及53個技術項目,其中新增23項限制出口技術條目,包括語音合成技術、人工智慧交互界面技術、智慧閱卷技術、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訊息推播服務技術等。

據大陸「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」,凡是涉及向境外轉移技術,無論是採用貿易還是投資或是其他方式,均要嚴格遵守該條例的規定。其中限制類技術出口必須到省級商務主管部門申請技術出口許可,獲得批准後方可對外進行談判,簽署技術出口合約。

大陸商務部發言人表示,此次修訂目錄主要是為了規範技術出口管理,促進科技進步和對外經濟技術合作,維護國家經濟安全。隨著科學技術發展,大陸科技實力和產業競爭力不升級,根據國際慣例及時調整技術出口目錄勢在必行。

雖然此次並非大陸首次調整技術出口限制目錄,但在美國封殺TikTok、微信等中國科技公司的敏感時刻,中國政府修訂此目錄,已引起市場熱議,可能會對TikTok出售業務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問題。

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指出,字節跳動在人工智慧等領域擁有多項前沿技術,大數據演算下的推播更是TikTok快速發展關鍵,新版目錄可能涉及到字節跳動的核心技術。他指出,在限制計算機訊息處理技術項目下,大陸新增的關於「人工智慧交互界面技術」、關於「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訊息推播服務技術」,可能會影響到TikTok出售業務。

崔凡強調,如果字節跳動要出售相關技術,可能需要向中國政府申請許可。因此,TikTok出售美國業務是否能夠成功,除了要看字節跳動與美國公司談判情況外,可能還得看中國政府是否會批准。

在美國政府強制要求下,TikTok被迫分拆部分業務出售,引發多家美國科技巨頭洽購。不過,目前TikTok仍未決定交易對象。

字節跳動30日晚間公布,將嚴格遵守上述規定處理技術出口的相關業務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