鯨鯊在覓食時不需要向前游泳,牠們經常藉著上下擺動來吸入海水得到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鯨鯊在覓食時不需要向前游泳,牠們經常藉著上下擺動來吸入海水得到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鯨鯊(Whale Shark)是海洋中最大的魚類,體長可如一台雙層巴士,因為性情溫和,也被譽為「海中溫柔巨人」。日前就有一段鯨鯊大吃「海中Buffet」的影片,驚奇畫面讓眾人全看傻了!

將破魚網當Buffet 鯨鯊張開「吸塵器大嘴」狂嗑小魚(影片取自YouTube/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)

鯨鯊雖然體型龐大,卻是一種濾食動物,主食普遍都是微小的浮游生物,沒想到竟然還學會到淺海處吃魚網中的小魚!事實上,這段影片早在多年前就曾引起關注,一名攝影師Mark Erdmann在印尼極樂鳥灣(Cendrawasih Bay)捕捉到一隻鯨鯊的療癒「吃播秀」。

畫面中可見,這隻聰明的鯨鯊似乎發現捕魚網有破洞,立刻努力張開「吸塵器大嘴」,對著破洞一陣狂吸猛嗑,就像上癮一樣,嘴巴從頭到尾沒停過,直接吸飽吸滿。

由於鯨鯊隔著魚網捕食的進食方式,十分罕見,加上牠將嘴巴貼在魚網上「呷到飽」的同時,周圍還有無數小魚不斷衝出,如此震撼的畫面全被一旁的攝影師給記錄了下來。

不少網友看了影片後震驚不已,紛紛留言直呼「這個吸功真是了得!」、「鯨鯊根本是來撿現成的吧」、「海鮮吃到飽的概念」、「這是鯊型吸塵器吧」、「還好牠沒把網子吞了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